日方持續追查羽田機場相撞事故。圖/路透社
日方持續追查羽田機場相撞事故。圖/路透社

東京羽田機場海上保安廳飛機疑似誤闖跑道,遭日航客機撞上,日方持續追查事故原因。塔台坦承,當時對海保機下達前往跑道等待位置的指令後,就忙著調度其它飛機,並未注意到海保機已經進入跑道。

海保機闖跑道40秒釀禍 羽田塔台忙調度未察覺

2日晚間,海保廳飛機疑似誤闖跑道,遭獲准進場的日航班機撞上,雙雙陷入火海,事故原因為何,日方持續追查。

海保廳飛機在跑道上待了整整40秒,為何都沒人發現?塔台管制官坦言,當時要求海保機前往跑道等待位置後,便忙著調度其他飛機,因此並未察覺異狀。

一日兩度往返震災區 海保機出事時正要飛第3趟

另一方面,《路透社》引述官員報導,由於石川縣前一天發生強震,海保機事發前24小時已經2度往返災區跟羽田機場,被撞時正要3度飛往災區。

休息不到1H又執飛撞機 海保機長重傷醒後道歉

儘管前2趟是由不同組員執飛,但負責飛第3趟機長也才剛完成長達7小時的中國船隻監視任務,休息不到1小時又再度執飛,是否因頻繁出勤任務釀成悲劇,還有待釐清。

空難調查員藤原拓哉表示,「我向3名飛行員和2名空服員詢問了當時的情況,由於事故還在調查中,我不便透露具體細節。」據了解,身受重傷的海保機機長事發後不斷地說抱歉。

由於跑道撞擊事故,羽田機場5日再度取消200多個航班,估計有3.3萬名旅客受到影響。

國際中心/陳韋仁 編撰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