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3奈米製程將在2024年有所突破。圖/非凡新聞
台積電3奈米製程將在2024年有所突破。圖/非凡新聞

台積電3奈米製程將在2024年有所突破,機構預測除了蘋果之外,輝達、超微、高通和聯發科等,將下訂第二代3奈米製程,帶動台積電3奈米產能利用率,在年底大幅提升至80%;而在台積電18日法說會前,外資圈火速提出前景預測,大多看好今年成長動能,因此將台積電目標價喊到700元以上。

台積電法說前 高盛上調目標價、瑞銀逆勢下修

中國手機品牌今年旗艦型新機,預計搭載高通下世代5G旗艦晶片驍龍8 Gen 4,有望由台積電3奈米獨家操刀。機構預測,繼蘋果之後輝達、超微、高通和聯發科,將下訂台積電第二代3奈米製程,帶動台積電3奈米產能利用率在年底大幅提升至80%。

摩爾投顧資深分析師蘇威元認為,「主要就是在於他們3奈米的客戶增加,所以在接下的2024年,我想台積電的產能利用率確實能夠逐步提高,那我們要特別注意,18日的台積電法說會,如果它能夠在當中提到,AI占營收的比例能夠到了30%以上的話,我想對於台積電的股價,應該會有相當程度的激勵效用。」

台積電不評論傳聞,不過第一代3奈米製程N3B,在整個2023年僅有蘋果一個客戶,如聯發科和高通等廠商因成本因素,都選擇下訂4奈米製程,今年預計會有更多廠商下訂更具效益的N3E。

台積電法說前送暖 高盛上調目標價至758元

而台積電睽違四年,將於18日再度舉辦實體法說會,外資圈火速提出前景預測,高盛盛讚台積電成長動能,將台積電股價預期上調至758元,不過瑞銀證券開出新年第一槍,預期台積電將因產能利用率下降,匯率貶值問題,在第一季出現季節性下滑,將台積電目標價由760元降至750元,維持「買進」評等,花旗環球則看好AI商機,將台積電目標價喊到720元。

聚芯資本管理合夥人陳慧明指出,「一方面美股在去年年底其實是蠻正向的發展,另外一部分,可以看到外資在預估台積電2024年的營收,基本上大概就是將近20%年對年的成長,所以今年的成長,台積電看起來會是蠻好的一年,所以這一次法說會,市場會期待台積電對今年的營收的目標。」

台股雙王法說強勢來襲,市場預計關注台積電新董事會成員,同步聚焦先進封裝產能布建、海外布局、先進製程需求;鏡頭大廠大立光也宣布11日舉行法說,雙王將接力拋出科技業2024年景氣風向球。

台北/曹再蔆、陳柏誠 責任編輯/曾以馨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