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能登半島強震造成災情。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日本能登半島強震造成災情。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日本石川縣元旦下午發生規模7.6強震,造成嚴重災情,目前已有78人罹難,災區多棟房屋倒塌受損,為了響應台灣民眾盼能捐款助日本災民的聲音,行政院責成衛福部開放賑災專戶,1月5日至19日接受民眾的愛心捐款,外交部也代表政府捐贈6000萬日圓,助災民早日走出困境。

外交部今(4)天召開 「支援能登半島震災 為日本加油祈福」記者會,吳釗燮在會中指出,這些年來台灣和日本總是在彼此最需要幫助的時刻,及時伸出援手,日本已故前首相安倍晉三曾說「台灣有事,日本有事」,讓台灣人感動不已,吳釗燮要對大家說「日本有事,就是台灣有事」,現在輪到台灣人民展現愛心的時候,也請日本朋友接受台灣人民一點點心意,讓善的循環繼續延續。

吳釗燮指出,日本能登半島地震發生後,台灣人民希望能幫助災民的聲音不斷湧現,為響應民眾期盼,行政院責成衛福部開設賑災帳戶,提供國內外民眾捐款。

吳釗燮同時宣布,外交部代表政府捐贈6000萬日圓賑濟災民,將用於協助日本政府救援及災後重建工作,幫助受災戶早日走出困境,恢復正常生活。

衛福部說明,1月5日起至1月19日止,接受民眾愛心捐款,募得款項將統一交由外交部做為援助日本震災之用。民眾若想捐助,可捐款至以下的捐款專戶:

一、國內:

(一)臺灣銀行(004),捐款帳號003001727277,戶名「衛生福利部賑災專戶」:網路銀行、自動櫃員機(ATM)、臨櫃辦理。
(二)「中央銀行國庫局」,帳號270750,戶名「衛生福利部賑災專戶」:臨櫃辦理。
(三)郵政劃撥方式(帳號50269506),戶名「衛生福利部賑災專戶」:臨櫃辦理、自動櫃員機(ATM)辦理金融卡跨行轉帳捐款,金融機構代號700、帳號700001050269506。
(四)四大超商門市:透過7-ELEVEN的ibon、全家便利商店的FamiPort機台、萊爾富的Life-ET、OKmart的OK‧go,捐款名稱「日本能登半島震災專案」。

二、國外:「兆豐國際商業銀行國外部」,帳號007-09-11868-0,戶名「衛生福利部賑災專戶」。

民眾捐款請指定用途:「日本能登半島震災專案」,於公告期間,衛福部賑災專戶的捐款如無指定其他用途,一律視為該專案捐款。

日本能登半島震災專案捐款帳戶。圖/衛福部提供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