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裝船醞釀新一波漲勢。圖/非凡新聞
散裝船醞釀新一波漲勢。圖/非凡新聞

葉門叛軍(胡塞武裝組織)頻頻攻擊經過紅海的商船,導致全球海運線大亂,有散裝航運業者指出,2024年散裝船的新船量少,又加上IMO環保新規上路,舊船面臨減速及拆解,目前全球補庫存需求增,恐怕散裝船市場,將出現一波缺船潮。

老舊船舶淘汰潮!裕民、慧洋節能船隊擁優勢

葉門胡塞武裝持續攻擊行經紅海商船,不僅衝擊貨櫃輪,也造成船舶使用天數拉長,現在恐怕影響到運能本來就吃緊的散裝船,缺船壓力更大,預計開始醞釀新一波的漲勢。

裕民副總經理張宗良表示,「目前不管是貨櫃航商或散裝航商,目前盡量都避開這個區域,缺船的話等於是運價相對就會比較好一點,整個運價看起來是比過去來的好,就是整個運力供給比較緊張一點。」

才受巴拿馬運河缺水問題持續惡化的散裝船,現在出現紅海危機迎來反轉,裕民指出,目前現貨市場已處於相對高價,海岬型的日租金為2.8萬美元;巴拿馬型日租金1.71萬美元;輕便型的日租金最好,每艘為1.58萬美元,加上IMO環保新規上路、全球各大市場補原物料庫存的需求激增,對船舶需求有增無減。

全球對船舶需求有增無減。圖/非凡新聞

分析師王文良表示,「其實大家都會去追蹤這個碳足跡,不是只有在製造的過程,還包括運送的過程也會被計算進去,所以說現在運價會漲在短期當中大家都會漲,可是就長期來講的話,絕對是擁有最多符合環保法規的團隊。」

法人分析裕民的總船隊,總噸位數有94%屬於環保船,比率遠高於市場平均數35%,隨著市場運價走揚,散裝船的裕民、慧洋-KY、新興等現貨船舶比重高、船舶多元受惠最大。

分析師王文良說明,「目前全世界對於2024年最大的一個擔憂的變數,就是在政治方面,那可能不只是在紅海或者在其他地方,只要有政治地緣風險存在的話,其實它就是刺激運價上漲的一股動能。」

散裝航運景氣指標!中國經濟復甦扮關鍵角色

專家指出,在船舶周轉率降低,但需求持續看好下,也可以觀察中國的經濟復甦的力道,只要政治不動盪,原物料需要大量進口,會讓散裝運輸主力的鐵礦砂與鋼材運輸大增,對散裝的貨運來講,未來散裝市況將更具成長性。

台北/徐芷婕、喬大龍 責任編輯/曾以馨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