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強震撼動半導體業,對台廠影響有限。圖/非凡新聞
日本強震撼動半導體業,對台廠影響有限。圖/非凡新聞

日本石川縣昨(1)日下午發生規模7.6強震,讓台日半導體業者的新年假期不平靜,所幸日本大廠目前沒有災情或影響傳出;至於台廠方面,正在熊本設廠的台積電回應,目前沒有影響,聯電日本子公司生產營運維持正常運作,力積電則將持續評估增強天災應變能力。而隨著半導體供應鏈聚落高度集中日本九州,相關業者應該提高分散風險意識。

日石川巨震!撼動半導體業 對台廠影響有限

天搖地動、建築倒塌變成廢墟,規模7.6的強震在2024年元旦搖撼日本中部石川縣,餘震不斷且各地陸續傳出災情,交通電力嚴重受損,由於日本是全球半導體供應鏈重鎮,同時擁有許多晶片大廠,相關產業是否受到地震衝擊?

對此,正在熊本設廠的台積電回應,目前沒有影響;聯電日本子公司「USJC」12吋晶圓廠生產營運不受影響;新唐影響仍在盤點當中;崇越電維持正常運作;至於力積電與SBI合資將設立的JSMC首座晶圓廠,也會評估增強天災應變能力。

日本強震撼動半導體業,對台廠影響有限。圖/非凡新聞

力積電副總暨發言人譚仲民指出,該晶圓廠還在規劃中,尚未蓋建,目前還要繼續評估,因為從地理環境、成本等方面都還在規劃階段。

MLCC龍頭村田石川設廠 評估產能調度無虞

目前半導體廠沒有災情或影響傳出,因為石川縣以當地中小型企業為主,不過全球第一大MLCC日商村田的金澤村田製作所坐落在此,評估村田產能調度無虞。另外,瑞薩電子、東芝半導體、鎧俠、索尼半導體等日本半導體大廠,都未發布與此次地震相關的聲明;反倒是聚落高度集中九州的半導體供應鏈,應該提高分散風險意識。

而這回地震是否讓晶片再漲價,並影響全球半導體供應鏈,仍有待進一步觀察。知識力科技執行長曲建仲博士認為,半導體漲價應該不會發生,主要還是要看今年的景氣狀況,如果人工智慧相關需求持續成長,或許晶圓的價格恢復,甚至微幅的漲價是有可能。

曲建仲進一步指出,以台積電來說,現在最重要的還是要考量到台灣需求,目前很多設備跟材料都還是從日本進口,所以是不是要加速國產化進口替代,反而是這一次地震應該要思考的方向。

台積電也選定設廠 九州半導體重鎮曝風險

日本半導體聚落漸於九州成形,現階段對台廠影響不大。隨著台積電於地震頻繁的日本積極設廠,若廠房集中緊鄰阿蘇火山的熊本縣,將考驗台積電與供應鏈建廠設計,不過由於日本新蓋廠房都將採用防震結構,有應對天災經驗,估計影響可防可控。

台北/曹再蔆、陳柏誠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