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石川縣強震,造成輪島市西移1.3公尺。圖/翻攝自usgs.gov
日本石川縣強震,造成輪島市西移1.3公尺。圖/翻攝自usgs.gov

地震也造成地層滑動!日本國土地理院透過人工衛星定位,測量後發現「輪島市」整體向西移了1.3公尺,附近的穴水也移動1公尺,顯示地層位移規模大,也相當劇烈。

輪島市西移1.3米 能登島向西北移動60公分

日本石川縣能登半島昨(1)日發生規模7.6強震,重災區輪島市災情慘重,木造房子承受不起威力強大的震動,應聲倒塌,建材散落一地;附近房屋扭曲變形,看起來隨時會崩塌,令人怵目驚心;多條道路龜裂凸起,地表隆起好幾公分。

當地許多民眾流離失所,無家可歸,而大規模的地層滑動造成石川縣多地往西移動幾十公分。根據新聞指出,「觀測震央附近的輪島市有往西移動1.3公尺的巨大地層變化。」

能登半島最大震度達7級,日本國土地理院透過人工衛星定位,測量電子基準點的變化,發現靠近震央的輪島市整體西移長達1.3公尺,鄰近的穴水市也移動1公尺,珠洲移動了約80公分,能登島則往西北移動了60公分。

石川縣大地震 專家:與深層地下水流動有關

這次強震打破當地139年來的紀錄,專家推測可能跟深層地下水流動有關,同時有10條斷層一起移動,警告可能有更多的地震會接著發生。

震央轉移淺層區 專家:未來幾天餘震可能性大

其實2020年末開始,能登半島就陸續發生多起地震,不過規模都沒有這次龐大。地震專家分析,震央從深層轉移到淺層地區,未來幾天發生地震的可能性大,也可能再次引發海嘯,民眾務必做好防災準備。

國際中心/張永騰 編撰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