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次地震日本命名為「令和6年能登半島地震」。圖/翻攝自 X @じゅんちゃま
此次地震日本命名為「令和6年能登半島地震」。圖/翻攝自 X @じゅんちゃま

日本石川縣能登半島在當地時間1日下午4點10分發生芮氏規模7.6強震,最大震度7級,也立即發布海嘯警報,氣象廳當天下午就稱此次地震命名為「令和6年能登半島地震」,這也是石川縣當地自1885年以來,觀測到最嚴重的一次。

石川縣能登半島強震影響周邊多地區,除了海嘯警報不斷,日本氣象廳也在主震後陸續偵測到超過50起餘震,1日晚間氣象廳也召開記者會,命名此次能登半島7.6強震為「令和6年能登半島地震」,不僅是石川縣能登半島自1885年、139年前有紀錄以來,最嚴重的一次地震,也是能登半島第二起地震,前一次是17年前、2007年3月25日的「平成19年能登半島地震」,當時規模6.9、最大震度6級,造成1死、209傷。

日本氣象廳在當地時間今(2)天上午10點解除北海道日本海沿岸至山陰地區,以及長崎縣壹岐市、對馬市的海嘯警報,宣布此次地震發出的海嘯警報全解除,不過潮位很可能在近日略為有變化。

而根據日本NHK最新報導指出,截至2日上午9點,確定因地震死亡的包含石川縣輪島市8人、志賀町1人、羽咋市1人、七尾市3人。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