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接新的一年,全台各地跨年場都擠滿人潮,也有不少人在跨完年後紛紛掛病號,光是在元旦一早就有破百人湧入診所,醫師直呼,等到假期過完又會有一波疫情。甚至有感染科醫師早在放假前就疑似被病人傳染,接下來恐怕只能帶病上工。

病患太多!傳感染科醫師「看診看到病倒」

元旦假期最後一天,病患一個接著一個來,光是一個早上就來了上百名病患。醫師馬不停蹄看診,但也有感染科醫師在連假期間病倒,因為在放假前看太多病人,看到體力透支,還疑似被患者傳染。

元旦連假人擠人!醫示警:恐再現一波疫情

也有醫師預估,在人擠人的假期過後,又會再有一波疫情。耳鼻喉科醫師李慈芸直言,「這勢必會的,因為跨年大家群聚居多,通通都會造成大爆發,增加三至四成跑不掉。」

耳鼻喉科醫師張弘則透露,平均一節門診可能會看七、八十個病人,除了醫生比較累之外,自己可能也會被病毒傳染,甚至指自己在沒有病倒的狀況下,還是會出來看診。

診間「0的世界」 醫:一週內迎龐大病人潮

兒童急診科醫師謝宗學則分享,自己在上個月寒流報到期間,氣溫驟降的第一天有將近一個小時,兒童急診出現「零的世界」,只剩下醫師和護理師,但每一次出現這樣的狀況,約一週內,兒童急診室就會迎來龐大的病人潮及重症病人,尤其不少感冒的小朋友會出現嚴重併發症。

兒童感冒4症狀中1項 醫:需評估是否肺炎

像是原本診斷為普通感冒的小朋友,突然在沒有發燒時呼吸急促、發燒超過5天沒有改善,或服用克流感超過72小時,但還是繼續燒,只要出現任何一項,就有可能不是單純感冒,要進一步評估是否併發肺炎。

兒童感冒4症狀中1項,就需要評估是否為肺炎。圖/台視新聞

台北/魏于恬、余苓瑀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