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搜救隊盤點裝備。圖/翻攝自FB@消防署特種搜救隊 NFA Special Search & Rescue Team
台灣搜救隊盤點裝備。圖/翻攝自FB@消防署特種搜救隊 NFA Special Search & Rescue Team

日本當地時間今(1)天下午4點多日本石川縣發生規模7.6強震,氣象廳也緊急發布海嘯警報,甚至持續一小時播放,目前雖尚未傳出重大災情,但海嘯恐捲土重來,而內政部消防署稍早也立即通報國際人道救援隊屏東、台北市特種搜救隊盤點救災量能,待接獲指示就可立即出發。

消防署特種搜救隊發文提到,日本石川縣發生強震恐迎來海嘯,據了解海嘯預計高度近10英尺(3公尺)的海嘯將襲擊新潟和日本西海岸的其他縣,日本政府稍晚將舉行記者會,目前尚未立即重大災情。

面對鄰國天災意外,消防署獲知後,立即通報國際人道救援第一、二梯次輪值縣市(屏東縣、台北市)特種搜救隊進行搜救任務準備,指示在最短時間完成救災準備,同時檢點國內各搜救隊救災量能、持續監控災情。

台灣搜救隊盤點裝備、人力備妥。圖/翻攝自FB@消防署特種搜救隊 NFA Special Search & Rescue Team

目前消防署已完成搜救人員160名,包含4位醫師、4位護理師、1位結構技師,以及搜救犬4隻、各式裝備器材13公噸的國際人道救援準備,再搭配台灣國內各地的消防特種搜救隊的量能,隨時可因應國際間各項災難的應變速度。

消防署也已聯繫外交部有無搜救隊支援需求,日本方面尚未表達需求,若接獲外交部指示前往救援,消防署也將聯繫財團法人賑災基金會啟動專案包機救援機制,搭乘專機馳援,盡力搶救受困災民。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