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眾黨副總統候選人吳欣盈。圖/台視新聞
民眾黨副總統候選人吳欣盈。圖/台視新聞

國民黨副總統候選人趙少康在辯論會中,用「妳吃牛排」、「我吃稀飯」來比喻兩岸對九二共識的態度。民眾黨副總統候選人吳欣盈則邀請兩位對手吃Buffet(自助餐),大家可以選擇自己愛吃的東西,「只要時間敲定,我,吳欣盈埋單!」

2024大選副總統辯論會今(1)天登場,民進黨副總統候選人蕭美琴在媒體提問階段批評,國民黨把中華民國憲法「九二共識化」,然而九二共識並沒有中華民國憲法的存在,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也已定調,九二共識就是一中、沒有各表,就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底下的一國兩制,她質疑,面對中國這樣的立場,有認同才叫共識,不認同不能叫做共識,「既然沒有共識,怎麼能把九二共識當作護國神山?」

趙少康回擊,「共識就是他講他的,你說你的,從此就有所謂的通關密碼」,並以約蕭美琴吃晚餐做比喻,自己想喝稀飯,蕭美琴想吃牛排,兩人決定各自喝稀飯、吃牛排,這就是共識,共識並不代表要通通一樣,是可以不一樣。

吳欣盈在第三階段交互詰問時提起趙少康的「吃飯說」,並稱趙少康為「趙叔叔」,「上次(政見會)趙叔叔吃我豆腐,今天說要請美琴吃飯,大家要吃不同的菜,那我建議結束完我們一起吃Buffet(自助餐),就可以挑自己喜歡吃的。」

會後記者會吳欣盈也說明,因為趙少康直接問蕭美琴,略過她,所以她才會邀請大家一起吃Buffet,她也笑說,「這是Open  invitation(公開邀請),很歡迎兩位候選人,只要時間敲定的話,我,吳欣盈埋單!」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