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第一天,副總統候選人電視辯論會正式展開,國民黨副總統候選人趙少康在提問環節痛批,綠能已變成貪瀆的外衣。民進黨副總統候選人蕭美琴說,涉及到爭議或弊案的不到1%;民眾黨副總統候選人吳欣盈則口誤稱,「本黨的建議是說要有特偵組」。

趙轟綠能變貪瀆外衣!蕭稱:涉及爭議不到1%

2024大選副總統電視辯論會1日下午登場,蕭美琴、趙少康、吳欣盈3人直球對決,重頭戲「交互詰問」階段,每一位候選人有3次機會向另外2人提問,共進行9回合。

趙少康在交互詰問第7回合提問時,質疑蕭美琴提到蔡政府再生能源做得有多好,但現在台灣的再生能源連10%都沒有,明年怎麼可能達成非核家園的目標,也痛批綠能已經變成貪瀆的外衣,「很多人披著綠能、再生能源的外衣,進行各種貪瀆之實。」

率先回答的蕭美琴表示,全世界許多大型企業,包含台灣的護國神山台積電,都已經簽署再生能源倡議RE100,在未來20幾年內,不只是這些企業本身,還有他們所有的供應鏈都要用綠電,而國際對再生能源的認知,是不包含核電的,所以要全力推動再生能源。

蕭美琴反批,「你們一直在抹黑綠能、抹黑再生能源,但是到目前為止,涉及到爭議,甚至是你們口中的弊案,不到1%。」

蕭美琴進一步指出,許多外資都在投資台灣的再生能源、台灣的綠電,但她也坦言,進度上確實有一點落後,因為這幾年受到COVID-19疫情影響,全球供應鏈也曾發生中斷。

蕭美琴承諾會極力趕進度,只要大家共同支持,她相信台灣再生能源,可以導入新的科技、新的技術,未來全世界還有一些新的研發,因此在下一個階段,不管是氫能發電、沼氣發電、地熱發電等再生能源,都會持續去探索跟國際接軌,一起分享資訊、分享做法。

核電不能用意識形態操作 吳欣盈口誤稱要設特偵組

接著輪到吳欣盈回答,她重申,台灣是以製造業出口為主的國家,應以務實態度面對能源是否足夠、是否有堅韌性。

吳欣盈表示,「核電不能用意識形態操作」,並舉例盧森堡雖然簽署廢核能,但製造業只佔他們經濟體6%而已,他們還是有用核電,只是是跟鄰國買,但台灣是小島,沒辦法跟鄰國購買,必須要慎重思考這個嚴肅的問題,持續跟民眾溝通。

吳欣盈提到,核電、太陽能板都有廢物,唯一沒有廢物的就是核融合,但這科技仍不夠成熟。她也說,「2年前公投投票,民進黨用資源讓四大公投都不過,但這不代表人民要廢核四,也不代表人民要吃萊豬,更不代表18歲公民權不能被重提。」

至於反貪部分,吳欣盈稱,「本黨的建議是說要有特偵組」,能發揮獨立辦案制度,而不是設立一個機關,讓執行者上下其手。事後民眾黨發聲明強調,吳欣盈原意應是「本黨不認為要另設特偵組」。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