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新年第一天,2024副總統候選人唯一一場電視辯論會於下午2點登場,第三階段交叉詰問中,國民黨副總統候選人趙少康質疑,蕭美琴對中華民國的認同,蕭回擊,「也不知道該以政治金童、中廣董事長來形容你」,而民眾黨吳欣盈則喊話「不要搞棄保」,更自曝當時接到柯文哲的副手邀約,心想「太好了,這個位置我等了20年了!」

國民黨副總統候選人趙少康提問,蕭美琴2003年10月20號接受「The Weekly Standard」訪問時,應該已經是哥倫比亞的碩士,但對方還是叫她大學畢業生,為何不稱碩士?接受訪問時,蕭美琴當時表示,「We no loner identify ourselves as Republic Of China(我們已經不認為我們是中華民國了。」

趙少康不解問,「那是什麼國?你的腦筋裡你是什麼國?你今天選副總統到底是什麼國?你的總統也不認同中華民國,你副總統也不認同中華民國,你們到底把我們帶到哪裡去?而且你們這樣的主張,美國支持嗎?美國不怕嗎?美國真的覺得你們這樣很好嗎?可以跟他唱黑白臉嗎?還是美國根本不支持你們這樣講?請蕭女士答覆,也請吳女士說明。」

依照順序,民眾黨副總統候選人吳欣盈先回答,她笑出聲表示,「剛剛趙先生全部的問題都是直接質問蕭女士而已,然後突然冒出一句要我回答」,她要告訴觀眾,「請不要把我當成中間的空氣」。

接著吳欣盈火力全開表示,民眾黨有30%支持,最近這幾天主席到外面趴趴走,都看到了,「不用發便當,3萬人、5萬人都自願出來」,喊話外界「絕對不要搞棄保這件事情」,這是喪失自己的投票權,在民主必須投下神聖的一票,尤其像女性,100年是沒辦法投票的,在台灣是多麼幸運,中國民眾沒辦法做這些決定,大家一定要出來投自己心中最好的人選,就是「柯盈配」,台灣才會穩贏。

至於趙少康提問有關中華民國的自我認知,吳欣盈說,之前自己也被誤解「中國人、台灣人」身分,她認為,其實我們都是中華文化的人,現在在選的也是中華民國的副總統,當然也是中華民國的國民,她的祖先從福建過來,她用台語強調,「我就是一個台灣孩子」,也很愛這片土地,跟台灣人民站在一起,她和許多家人都一樣,世世代代關懷台灣,「由商轉政」。

吳欣盈接著自曝,當時接到柯文哲副手的邀約,心想「太好了,這個位置我等了20年了,我可以從公益、小愛做到大愛,關懷台灣更多的民眾,關懷這塊土地,以中華民國副總統候選人來關懷台灣」。

而民進黨副總統候選人蕭美琴則先回應有關媒體不以哥倫比亞大學,而以歐柏林學院(Oberlin College)來形容她一事,她回擊趙少康,「我也不知道該以政治金童,還是中廣董事長形容趙先生,各有各的看法,但是重點就是,現在國民黨可能翻箱倒櫃,很喜歡找20幾年前的媒體發言或者是書裡面的講法來做攻擊。」

蕭美琴說,「顯然近年來他們都知道我講話非常謹慎,找了20幾年前的這一段訪問」,她還原當時對話表示,事實上,當時在講的是,我們在國際社會在活動、生存,不希望跟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公民搞混,所以對外說「我是台灣人,I am Taiwanese」,她相信這是很多台灣人的驕傲,很多留學生到國外去,自我介紹也會說自己是台灣人,接著她以台語反問,「台灣有那麼難聽嗎?」

蕭美琴接續表示,「沒關係,我再來討論到認同的問題以及中華民國」,她指出,其實早年台灣曾經歷經威權戒嚴的統治,一黨獨大、黨國不分的年代,確實有很多的台灣人對於中華民國這個體制,有很多的質疑甚至挑戰。

她指出,如今解嚴了,台灣中華民國也歷經2、30年的民主洗禮過程,今天中華民國的認同跟台灣的認同,已經不是社會問題,我們應該要團結一致,不管你是中華民國派、中華民國台灣派,或者是台灣派,我們都在守護這塊土地,我們都在一起努力,民主是台灣最珍貴的資產,即便經歷過那段黑暗的過去,但今天很驕傲的,「中華民國是世界民主的前線,我們要一起守護。」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