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欣盈詢問如何具體解決勞保破產危機,趙少康批評民進黨不敢改革。圖/台視新聞
吳欣盈詢問如何具體解決勞保破產危機,趙少康批評民進黨不敢改革。圖/台視新聞

2024大選副總統辯論會在今(1)天舉行,候選人交互詰問環節,民眾黨副總統候選人吳欣盈對其他2名候選人提問,如何解決少子化問題,以及具體解決勞保破產、保障千萬勞工樂齡退休的權益。民進黨副總統候選人蕭美琴指出,賴蕭配提出許多長照政策,也有各種育兒津貼;國民黨副總統候選人趙少康則細數國民黨侯友宜提出的育兒政見,並批評民進黨之前喊軍公教改完要改勞保,卻動也不敢動,現在只能每年貼錢。

趙少康指出,台灣少子化問題非常嚴重,但他觀察到馬祖、竹北出生率高,反而是學校不夠,為了解決少子化,侯友宜提出0到6歲國家養、7到12歲國家顧、在家照顧每月補助1萬元、生第三胎補助100萬等育兒政見,趙少康也主張,第二胎的留職留薪同樣很重要,若民營機關不願意做,那就從公營機關做起,同仁願意生孩子,是大家和國家的喜事。

趙少康接著批評,勞保基金是很大的問題,民進黨之前說軍公教改完要改勞保,動也不敢動,現在只能每年貼錢再貼錢,他認為,比較重要的是該如何運用這麼龐大的基金,搞一些公務員操盤運用,怎麼能夠有績效,應交給績效好的基金管理人,尤其這麼大筆的錢只要多2%的收益率就不得了,因此他主張先從基金管理的收益率開始做起,若能提高就可以解決,提高不了再想其他辦法。

蕭美琴表示,少子化及人口老化是許多先進工業國家共同面臨的課題,要嚴肅看待,賴蕭配提出許多照顧長輩的長照政策,總統蔡英文從剛上任時長照預算不到50億,提高到現在超過800億,全面照顧長輩,讓長輩健康過著退休的生活。

她指出,賴蕭配也鼓勵生育,提出各種育兒津貼,以及對年輕家庭減稅負擔補貼等等,希望能鼓勵願意組成家庭的年輕人有更多為國增產的機會。

蕭美琴進一步提到,面對整個社會人口結構變化過程,會面臨勞工投入社會生產過程中的變遷,因此導入新科技、新技術提升生產,尤其在傳統產業、科技產業以及服務業全面效能提升,用現代科技彌補人力的不足。

她強調,人口政策需要持續慎重面對,同時注意到社會有需多需要進行人工生殖、試管協助孕育下一代,因此會持續提供他們更多資源補助,並考慮納入單身女生,不過蕭美琴因講到超時被消音。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