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大選倒數不到兩周,選前唯一一場副總統候選人電視辯論會今(1)天在舉行,在三位候選人交叉詰問之下,國民黨趙少康提出,台灣缺電、缺水、缺工,台灣基礎建設問題如何解決?對此蕭美琴反擊停電和缺電是兩回事,現在也不缺電,更直指電力備轉容量率最低時是2016年馬英九交棒蔡英文的時候。

副總統候選人電視辯論會分為申論、媒體提問和交叉詰問三個階段,第三階段趙少康首攻民生議題,酸民進黨宣揚台灣基礎建設很好,但現實中缺電、缺水、缺工、缺地、缺人,這樣怎麼會好?更點出前總統馬英九執政8年,從沒停過一次電,但現總統蔡英文任內就大停電4次,今後更可能不斷停電、電費不斷上漲。

對此蕭美琴回應,台灣現在不缺電,甚至電力備轉容量率最低時期是馬英九交棒蔡英文那段時間,這幾年政府也全面投資再生能源,比例逐步提高,現在有沒有缺電,資訊都很公開透明,她強調「停電和缺電是兩回事」,因此要強化電網韌性,編列預算支持台電全面智慧電網、小型電網和更具韌性電網,這是長期基礎建設當中非常重要的一環。

此外,美國曾有能源管線被駭客入侵,蕭美琴也提到資安、數位環境安全重要性,確保整體基礎建設韌性,台灣面臨氣候變遷、百年大疫、旱災等,都因為政府有前瞻超前布局,讓國內不至於缺水。

而吳欣盈則回應,「關於能源問題,柯盈配主張核二、核三研議,核四盡速討論下一步怎樣處理」,她認為,講到能源政策就是講到產業在國際上是否有競爭力,台灣以製造業為主,如果能源昂貴、不綠,台灣產業沒有競爭力,其實在經濟安全思考下,一定要確保經濟安全保障,因此要解決問題,像是穩定水的供應,提供水聯通網、加強水電資源能力、水庫要清淤、老舊水管淘汰,才能儲水減少漏水。

吳欣盈提到,先前在立院辦綠色金融藍圖公聽會,就是把投信投顧修法,基本建設、綠色建設、綠色金融能讓台灣脫胎換骨,進行都市面貌更新;而資安也是一部分,從網路駭客,假設今天高鐵被駭客怎麼辦,因此資安要做的更完善。她認為台灣也必須快速從碳權變成碳排放交易所,這將影響企業是否能到哪些Carbon Credit(碳信用)互相牴觸,出口商品才有國際競爭力。

另外,趙少康提到,蕭美琴、吳欣盈都曾是美國人、宣誓效忠美國,但當台美利益衝突時,該如何選擇?他舉例台積電到美國投資成本大漲、建廠不順,逼到董事長劉德音辭職,不過最後他在時間內未念完問題,僅說到「蕭美琴和美國關係良好,是否有利用這個關係協助...」。

對此蕭美琴回應,台積電赴美碰到的問題跟障礙,應該大家一起面對,且基於客戶需求作全球布局,而不是在這邊扯後腿,應該要給他們最好的支持;而吳欣盈則未回應相關答案。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