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新年第一天,2024副總統候選人唯一一場電視辯論會於下午2點登場,第二階段媒體提問環節中,TVBS代表提問有關台灣陷入對立、分裂的情況,當選的話將祭出什麼實際做法團結?國民黨趙少康痛批,有80%媒體是「綠媒」,更當場點名「三民自」。民進黨蕭美琴則主張溝通,當選的話將邀情趙少康、吳欣盈一同提供施政方向。而民眾黨吳欣盈的答案漸漸失焦,主要談到有關個資法、稅收、綠能等內容。

TVBS資深主持人錢怡君提問,2016年蔡總統完成政黨輪替,她曾說過要當一個更團結的總統,要拋棄對立,但是現在台灣更團結了嗎?錢怡君表示,從媒體的角度,她認為這次的總統大選負面選舉比以往更加更加激烈,網路上可以看到不同立場的人互相霸凌、攻擊,網軍到處橫行,台灣陷入更加對立、分裂,請問三位如果當選的話,要怎麼樣團結台灣?請不要給空泛的答案,請具體說出做法。此外,錢怡君也請候選人,評價另外2組總統候選人,各自說出他們的一項優點。

國民黨副總統候選人趙少康先是回答優點提問,他認為,蕭美琴對美工作做得不錯,這是她的優點;而吳欣盈對財經的擅長,也是優點。

而針對更加激烈的負面選舉,趙少康批評,「媒體風氣搞得這麼壞,當然是民進黨造成的,還用講嗎?棍子跟胡蘿蔔嘛!這個劣跡斑斑可考,不聽話的中天就把它幹掉了,喜歡的媒體就給他錢,幾億幾十億這樣給,政府的預算書拿出來就看到了嘛。」

趙少康狠酸,在這種情況之下,「媒體都聽話了,現在幾乎有80%媒體都是綠媒,今天晚上打開電視看看,幾乎都是在幫民進黨宣傳。」接著他當場直接點名台下的「自由時報」也是「綠媒」,更直言就是因為這樣所以有「三民自」的名詞,「媒體環境會好嗎?大家會和諧相處嗎?」

趙少康承諾,如果侯康配執政,首先絕對不會給親我、對我好的媒體費用,一定公平公開公正分配政府預算,或者投標、決標。另外,也絕對不會將媒體當成御用媒體,來打擊對手,尤其在網路上,政府養了一堆網紅、網民,以此漫天汙衊對方,是非常不好的。

他強調,媒體是民主的第4權,要予以尊重,民進黨沒有執政的時候就說,要100%的言論自由,一旦執政後,打壓異已、箝制媒體,將來還想進抖音、小紅書,可以說是無所不用其極。保證侯康執政的話,絕對不會這樣做,大家放心。

接著民進黨副總統候選人蕭美琴,也先是回應優點的提問,她說,其實在剛投入這次選戰,也有媒體詢問,她當時提到,趙少康曾經是政治金童,口才非常好;吳欣盈對國際事務很熱衷,也有為國家奉獻的理想,這一點她感到很敬佩。

接著話鋒一轉,蕭美琴強調,今天是總統選舉的舞台,並不是「戰情室」,是要討論國家未來的發展。對於更加負面的選舉,她認為,社會上有很多的分化、對立,一部分是中國認知戰想要達到的目標,很多國家也一樣面臨這些挑戰,新興社群媒體平台的凝聚,造成物以類聚,同樣的理念比較難跟其他不同意見的人溝通。

蕭美琴主張,總統、副總統需要去面對這個問題,創造更多不同理念、意見可以對話的平台,如果當選成為未來的副總統,她願意邀請趙少康、吳欣盈一起共商國事,在總統的授權之下,願意在這次總統選舉政見共同一致之處,一起合作、努力,讓台灣更好;而在不同之處,也要一起溝通、討論,提供給總統以及未來行政院施政的方向及參考。

蕭美琴最後強調,自己一直秉持著希望台灣能夠更團結、和諧,所以她也不想要在這場選戰中,以罵人、散布仇恨的情緒打這場選戰,希望支持他們的朋友,是因為愛護台灣、守護台灣,讓台灣更好的精神來支持,所以始終提出國家希望工程,提出理念爭取更多人的團結與支持。

民眾黨副總統候選人吳欣盈則首先表示,相信台灣其實有很多跨黨派的合作,進一步舉例個資法的部分,她指出,全世界有50個民主國家都採用這個個資法,民眾黨執政的話,可以導入個資法,與全世界接軌,應該會是大家不會有爭議的。

接著她提到全世界的最低稅收,指出目前台灣是12%,她主張拉到15%,因為這3%如果不扣,這筆金出到國外還是會被扣稅,倒不如把這3%留在台灣,投入台灣其他需要的投資,同時也能協助產業做綠能轉型,她相信這是全世界都公認的環境永續,不過企業要怎麼樣能源轉型?光是明年歐盟CBAM碳關稅執行之後,就將有1萬9千間企業波及到500億台幣的出口金額,而這些企業都是跟台電買化學燃料能源,是非常不「綠」,出口就會被扣關稅。

吳欣盈也補充,明年還有美國的CCA、RE100,都將造成產業的衝擊,她相信沒有一個執政黨會想要企業倒閉,影響到人民收入等。

最後吳欣盈回答優點部分,但並非回應提問中的另外2組總統候選人,而是回答自家民眾黨主席柯文哲的優點,「他不貪,很勤勞,用數字治國,相信未來在國防、健保議題,他是醫師一樣勇敢面對問題,再來找解方。」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