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感謝這8年來國人一起經歷許多挑戰。圖/台視新聞
蔡英文感謝這8年來國人一起經歷許多挑戰。圖/台視新聞

今年將卸任的總統蔡英文,今(1)天發表任內最後一次元旦談話,她分享心情多幾分輕鬆,但更多的是感謝,她謝謝國人這8年來陪她一起經歷許多挑戰,關關難過關關過,讓世界上架台灣,「能夠擔任中華民國總統是我最大的光榮」。

隨著2024大選進入最後倒數,蔡英文提到,想做的事情還有很多,但選後最重要的事,是朝野政黨都能放下選舉的激情,一起團結國家。

日前法國《觀點雜誌》(La Point)撰文形容蔡英文「政績近乎完美卻不為人知」,蔡英文回應,自己常說「蔡英文不完美,也會犯錯,但會反省、檢討,會很快調整回應民意」,她個人的知名度不重要,台灣的國際能見度才是最重要。

她認為,與其說這篇文章是在稱讚自己,其實是稱讚每一位台灣人,她也提到,這個過程副總統賴清德也一起參與,對於賴清德能延續自己的政績是有信心。

另外,蔡英文在元旦談話提到,執政這8年來台灣變得不一樣,媒體詢問自認哪個政策是最引以為傲,蔡英文指出,無論事情大小,「這8年來為台灣做的每一件事都是我要緊的事,身為總統這些都是應該要做的事,只有責任、沒有驕傲」。

不過蔡英文坦言,有些可惜的是受到疫情影響,有些事可以做得更快,包含社會住宅進度、綠能發展速度,她感謝國人體諒包容,有些事情的社會溝通可以做得更好,像年金改革、婚姻平權,她重申,蔡英文並不完美,做不好就要做好,而且還要更好。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