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籍直播主疑似來台「散播HIV」。圖/翻攝自YouTube@HOWGG
外籍直播主疑似來台「散播HIV」。圖/翻攝自YouTube@HOWGG

網路上傳出一名外籍男性直播主來到台灣,但因為他曾與HIV愛滋感染者發生過性行為,現在爆出他在台灣持續找對象發生一夜情。對此,疾管署回應,的確有收到民眾檢舉;而北市衛生局也會進一步掌握男子身分以釐清他是否罹病,一旦確認這名男子也是HIV感染者,卻隱瞞身體狀況與他人進行危險性行為,導致其他人被傳染,就會依法處置。

男曾與HIV患者發生關係 來台持續「找對象」

元旦三天假期民眾瘋跨年、外出狂歡,但最近卻傳出有一名來台超過一週的外籍直播主,日前曾在泰國跟一名女性發生關係,事後才知道對方是HIV帶原者,而且全程都沒有做防護措施。但這名直播主現在卻在台灣持續找對象發生一夜情,我國疾管署已經接獲民眾的進線檢舉。

北市聯醫昆明防治中心主任王建淳指出,目前不確定這名直播主狀態如何,至於是否有感染,是後續要追蹤的部分。

男若染HIV害他人遭傳染 最高可處12年徒刑

北市衛生局不排除會進一步掌握這名外籍直播主的身分,如果確認這名男子也是HIV感染者,卻隱瞞身體狀況與他人進行危險性行為,導致其他人被傳染,就可以依照愛滋條例第21條,處5年以上、12年以下有期徒刑,即便沒有傳染給別人,也可以當作「未遂犯」來處罰。

但由於對方是外籍人士,光是要找人、甚至處分,恐怕有些難度。北市衛生局疾管科長張惠美表示,這名直播主的個人資料、入境時間都還需要再了解,由於調查結果行為地是在台灣,會按照規定做出處罰,不過外國人在台灣停留的時間不長,仍有執行困難的地方。

若與該男有接觸 醫:可至醫院「預防性投藥」

醫師強調,如果有與這名男子發生不安全性行為,都可以到指定醫院經過醫師評估,做事後預防性投藥,避免讓自己暴露在罹病的風險當中。

台北/魏于恬、余苓瑀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