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品妤、廖先翔角逐新北第十二選區立委。圖/翻攝自Facebook@賴品妤、廖先翔
賴品妤、廖先翔角逐新北第十二選區立委。圖/翻攝自Facebook@賴品妤、廖先翔

新北市第十二選區民進黨賴品妤尋求連任,國民黨派出廖先翔挑戰,兩人都是政二代,且家族都陷入爭議,賴品妤父親賴勁麟時任雲豹能源董事長,遭質疑大賺綠能財,廖先翔父親廖正良則是800坪莊園侵占國有地、非法經營停車場,負面事件讓選情增添未知數。

新北市第十二選區涵蓋新北市汐止區、金山區、萬里區、瑞芳區、平溪區、雙溪區、貢寮區,幅員遼闊,近年來縣市首長選舉,國民黨的得票率都贏過民進黨,立委選舉方面,2016年代表時代力量參選的黃國昌中斷國民黨李慶華連任,2020年黃國昌轉戰不分區立委,派子弟兵賴嘉倫接棒,最終敗給受民進黨徵召的賴品妤。

從太陽花學運崛起的賴品妤,被封為「太陽花女戰神」,2020大選她以新人之姿挑戰國民黨老將李永萍,賴品妤因鞠躬整顆頭插進麥克風,知名度大開,成為迷因製造機,參選後賴品妤仍分享Cosplay興趣,以非典型政治人物形象吸引年輕人注意,且勤跑基層穩住陸戰,在艱困選區成功扭轉劣勢當選,當時賴品妤年僅27歲,成為最年輕的立委。

今年8月賴品妤痛斥國民黨總統候選人侯友宜「重啟核四」的核能政策,綠能議題成為選戰攻防焦點,賴品妤父親賴勁麟被爆擔任雲豹能源公司董事長及19家能源公司代表人,取得政府多項大標案,遭批評大賺綠能財,政治獻金更獨厚綠營人士,賴品妤則被戲稱「綠能小公主」,當記者追問相關議題,疑似推擠造成賴品妤的腳絆到腳架摔倒在地,她情緒激動不斷質問記者為什麼推她,更和該媒體槓上,造成她的負面聲量大漲,衝擊選情。

國民黨派出當了兩屆新北市議員的廖先翔,他在黨內初選民調勝過律師簡榮宗、發言人蕭敬嚴,代表黨內挑戰賴品妤,然而11月他的父親廖正良被爆料在汐止區山坡地保育區違法興建莊園、茄苳路的停車場涉嫌占用國有地、非法經營停車場,讓他的好感度大跌,賴先翔自行拆除莊園違建,並向社會大眾致歉。

當地居民最關心的就是改善交通建設,賴品妤面對對手家族也陷入爭議,打出政績牌,廖先翔則是爭取板南線延伸汐止,兩人如何在爭議事件之下成功爭取選民支持,成為勝出關鍵。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