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晚日落、首道曙光時間表出爐。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最晚日落、首道曙光時間表出爐。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今(31)天是2023年最後一天,許多人準備跨完年後迎曙光,中央氣象署就公布「民國112至113年跨年日沒日出資料」,今年本島平地最晚日沒在台南市台江國家公園西邊的七股海堤,約在傍晚5時24分49秒;明年元旦本島平地第一道曙光在屏東恆春龍坑,約在清晨6時35分02秒。

氣象署指出,今年本島平地日沒最晚時間,出現在台南市台江國家公園西邊的七股海堤,約在傍晚5時24分49秒;離島則以金門縣烈嶼L18據點海灘,於傍晚5時29分16秒最晚。

新北市淡水漁人碼頭、桃園市許厝港濕地、台中市高美濕地及金門、馬祖等部分地區,受陸地天際線影響,難見日落於海平面。

圖/氣象署提供

至於明年第一道曙光,氣象署說,台東蘭嶼清晨6時32分32秒最早;而本島平地第一道曙光則是在屏東恆春龍坑,清晨6時35分02秒。

新北市金山跳石海岸可見日出於基隆嶼;宜蘭縣外澳火車站以北的雙獅海灘附近可見日出於龜山島;台東縣加路蘭遊憩區可見日出於綠島;大武濱海公園可見日出於蘭嶼。

圖/氣象署提供

氣象署表示,日出日沒時刻是指在大氣條件為平均的狀況下,觀測者所見太陽圓盤面的上緣與地平線相交接的時刻,實際上日出日沒時,由於大氣環境造成不同的折射率,以及受觀測者所在位置地勢高低等因素影響,所見日出時刻常會稍有提早,或日沒會延後。

日出景點直播大集合 彈指遍賞全台元旦最美曙光及日出

另外,臺北天文館為怕冷又想看日出、擔心景點天候不佳和人潮擁擠的民眾,特別彙整全國各地設有高畫質攝影機、可欣賞到日出美景的直播景點,並精算出曙光及日出時間,讓民眾免除舟車勞頓,彈指間即可穿梭各景點,絕不錯過新年的第一道曙光。連結點這裡。

除此之外,臺北天文館也推出「2024年元旦曙光地圖」,線上提供互動程式,只要在地圖上點選位置,即可知道當地精確的元旦曙光及日出時間。

責任編輯/林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