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候選人電視辯論會落幕,柯文哲及吳欣盈會後接受媒體聯訪。圖/台視新聞
總統候選人電視辯論會落幕,柯文哲及吳欣盈會後接受媒體聯訪。圖/台視新聞

2024總統候選人唯一一場電視辯論會落幕,過程中賴清德質疑柯文哲的農地爭議,讓柯文哲數度清喉嚨、哽咽解釋,會後柯文哲接受訪問,針對此事再次做出回應,同時對於賴清德的口誤,回嗆「到底是有沒有讀書?」

柯文哲:台灣需解決問題 非發現、解釋問題

柯文哲於辯論會後進行媒體聯訪,針對今天自己及對手的表現,柯文哲說,交給全國人民去做決定,每個人都已經盡最大力量去做了。至於有沒有要進一步闡述清楚的地方?柯文哲表示,政治的核心是執行力,目前台灣不需要發現問題、解釋問題,而是解決問題,更重要的是建立有執行力的政府,政見大家都會講,是實踐的問題。

賴質疑炒農地 柯文哲哽咽解釋:是父對兒的疼愛

而在交叉詰問階段,賴清德質疑柯文哲一家人都很喜歡買農地,不管是特定農業區或是山坡地、保育區的農牧用地,甚至把它開闢為停車場,破壞農地農用的基本價值;也問柯文哲,「你們家說買農地是為了要開業,但為什麼不買建地,要買優質農地?為何幾10年來的租金,卻說完全不知情?」

柯文哲當時哽咽解釋,父親買那塊地是希望有一天他回新竹當新竹醫院院長,感慨這麼多年來人生的際遇,就是沒辦法符合父親的期望。

會後柯文哲再針對此事說,他在當台大主治醫師以後就很少回家,只有除夕會回去,回到新竹也是過門不入,笑稱他爸媽在新竹算是獨居老人,也一直沒有時間照顧他們。

關於那塊地,柯文哲表示,「爸爸一直很期望我能回新竹當醫生,但人生的境遇無法控制,所以無法達成父親的願望,所以那塊地是父親對兒子的疼愛,誰會想到15年後變成政治攻擊的目標。」但柯文哲強調,若有違規的部分還是要解決。

賴清德認口誤 柯再揪錯誤嗆:到底有沒有讀書?

另外,賴清德在媒體提問階段說,「把中華民國當作是兩岸的護國神山,這究竟是要促進和平?還是給台灣帶來災難?」雖然賴清德會後坦承是口誤,不過也讓柯文哲疑惑,「奇怪,你怎麼講這句話?」並指出賴清德在辯論會中最大的失誤就是,重要議題好像沒有準備,所以後來講得亂七八糟,他也強調涉及國家問題一定要非常小心,還說今晚綠媒民嘴會很忙,看要怎麼「凹」這句話。

而柯文哲再揪出賴清德另一錯誤,指賴清德說「台灣主權獨立屬於2300萬人所有,不屬於中華人民共和國,中華民國跟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隸屬,這就是台獨的定義。」

柯文哲就嗆,「你(指賴清德)到底是有沒有讀書?」說美國在台協會(AIT)很快就會打電話來問這句話是什麼意思。

評柯文哲表現 吳欣盈:Wonderful!

至於副總統候選人辯論會將在1月1日登場,吳欣盈會後也陪同柯文哲出席媒體聯訪,被問及柯文哲今天有哪些地方值得學習,以利用在副總統候選人辯論會上。

吳欣盈大讚柯文哲的表現「wonderful」,也觀察到要專注在人民所需要的、國家所需要的改變的方向,並且要有完整的說法,而不是陷入口水戰及藍綠糾紛裡面。

最後,關於這場選舉的決勝敗,柯文哲強調是顯現公民運動是否足以撼動樁腳、傳統媒體控制等,也提到日前全台8所高中聯合舉辦的「2024總統立委選舉高中生聯合模擬投票」很有意義,這項活動能顯示年輕人在想什麼,並渴望台灣有所改變。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