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文哲針對卡管案、高端疫苗以及賴清德老家案詰問侯賴。圖/台視新聞
柯文哲針對卡管案、高端疫苗以及賴清德老家案詰問侯賴。圖/台視新聞

距離2024總統大選不到兩周,今(30)天舉辦唯一一場候選人電視辯論會,在交互詰問圍繞兩岸議題、土地等議題,其中民眾黨柯文哲也質問民進黨賴清德,對於台大「卡管案」、前新竹市長林智堅論文抄襲案,以及高端疫苗擋BNT、還要封存採購合約30年,連三問賴一一答覆,不過質問國民黨侯友宜,新北市早知道「賴皮寮」問題,為什麼不早拿出來,還是兩人互相掩蓋?對此侯友宜在時間內未回應。

賴清德稱「卡管案」質疑聲是台大校友 他核定管中閔任校長

2018年台大校長遴選,由管中閔出任第12屆新任校長,卻一連三個月爆發和遴選委員未利益迴避、論文涉嫌抄襲、在中國大陸多所大學違法兼職等問題,引發「卡管案」爭議,甚至一年內三任教育部長下台。

柯文哲質問賴清德作為台大校友,對於民進黨「卡管」和對林智堅論文抄襲案,有無評論?另又將矛頭指向高端疫苗,不僅擋BNT、採購合約封存30年,甚至提供給立委審閱的項目全部塗黑,「作為醫生你真的同意嗎」?

賴清德提到,柯文哲只注意「卡管案」,但沒有注意到最初質疑聲音來自台大校友,而且管中閔還是在他時任行政院長時,核定擔任台大校長,酸柯文哲應該要清楚;至於林智堅論文抄襲,賴清德表示對論文抄襲一向嚴謹,他作為黨主席已做出嚴正裁示。

賴清德回應卡管案、高端疫苗封存。圖/台視新聞

高端62案檢調全查無弊端 賴:柯若掌握證據「待會離開可去控告」

而高端疫苗問題,賴清德也呼籲,如果柯文哲認為高端疫苗有問題,作為醫師可以提出問題並移送檢方偵辦,目前各地方檢舉的62個案子,檢調單位都已經查明完畢,並無任何弊端出現,若柯掌握進一步證據,歡迎待會離開就去地檢署控告。

至於高端疫苗採購合約,賴清德則表示贊成公開,因為高端價格已公布,立院調閱過、監察院審議過,人民有知的權益,這時候把合約公開,可以避免不斷惡意攻擊。

侯友宜批民進黨干涉學術、新聞自由 閃問題「看不起」

而侯友宜則強調,「卡管案」最重要是政府干涉學校的學術自由,現在大家對此案仍耿耿於懷,民進黨也不僅是妨害學術自由,還成立促轉會,在他第一次選舉時,「促轉會變東廠」,每天抹黑他還要訂「除垢法」,更稱「現在不操作等何時」。

另外,侯友宜批民進黨也掌控所有新聞自由,「NCC聽你的就上台、不聽你的就下台」,更利用轉型正義把國民黨黨產砍掉,他表示不反對、該怎樣就怎樣,更承諾「當選後黨產歸零,徹底解決黨產問題,這樣才對」,他認為該面對就面對,而不是卡管不對還要閃來閃去,「我真看不起」。

侯友宜也怒批高端疫苗早說要封存30年,賴清德身為副總統,現在就該做了,還要等何時?「你如果沒選上,我開放比較快,當總統就馬上處理」。

侯友宜同柯文哲批民進黨卡管案、高端疫苗合約封存。圖/台視新聞

柯文哲質疑新北市養案或互相掩蓋「賴皮寮」 侯未回應 

此外,柯文哲也質問侯友宜,新北市早就掌握賴清德老家「賴皮寮」空照圖,但為什麼不早拿出來,是要養案還是兩方互相掩蓋?

對此賴清德強烈指正不接受柯主席稱他家的房子是用這個稱呼,「一般民眾就算了,你是民眾黨主席、總統候選人,不應帶頭做這種惡意示範」;而侯友宜在回答時間2分鐘內,則未對此予以回應。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