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總統候選人唯一一場電視辯論會於今(30)日下午兩點登場,賴清德、侯友宜、柯文哲透過申論、媒體提問、候選人交互詰問,以及結論等四階段正面交鋒。

在候選人交互詰問階段,柯文哲問賴清德關於吳乃仁台糖售地弊案、李全教賄選案、台南市正副議長賄選案等誠信問題。對此,賴清德回嗆,三位候選人中,柯文哲是最沒資格談誠信,因為藍白合六點協議,簽了都可以作廢。

對賄選案雙標?賴清德嗆柯:三人中最沒資格談誠信

柯文哲先是提問賴清德,前民進黨新潮流系大老吳乃仁因台糖土地案入獄,當年賴清德曾用政治生命為吳乃仁背書,說如果吳乃仁有罪就退出政壇,現在人關了又出來了,賴清德什麼時候要退出政壇?以前李全教賄選案,賴清德正氣凜然不進議會232天,結果現在的邱莉莉賄選案又說尊重司法,這是不是雙重標準?

對此,賴清德嗆聲,如果要談誠信,三位候選人裡面,柯文哲是最沒資格談誠信的,因為藍白合六點協議,簽了都可以作廢。接著賴清德說,每個政黨都有好人及壞人,有做好也有做不好的地方,他的態度就是勇敢面對,該辦就辦、該移送就移送、該離開就離開。

賴清德說明,當初他是看過吳乃仁案件的判決書,也的確有問題,後來提出來之後的確接受到高等法院的再審,而大家都很清楚,如果判決沒有問題,要得到高等法院接受進行再審,是何等不容易;對於再審之後的結果,賴清德表示尊重,基本上就是如此。

至於台南市的李全教賄選案,賴清德酸說,柯文哲也有去助選過,還舉起李全教的手。賴清德表示,李全教是台灣自治史上唯一涉及議員選舉賄選,且議長選舉也賄選,他很清楚李全教議長選舉賄選的過程,所以他才會進行地方政治、黑金政治的革新。

至於台南市正副議長賄選案,賴清德強調,議長邱莉莉已經被民進黨停權,目前正在審判當中,而民進黨絕對會依法辦理。

柯問:選總統對不起新北市民?侯:綠行政效率低落

而柯文哲則問侯友宜,新北市長才剛連任沒多久就開始跑總統行程,直指他如果要選,當初不要連任就好了,不會覺得對不起新北市民嗎?而民眾黨議員陳世軒要求提供侯友宜的請假紀錄,新北市府不願意提供,柯文哲嗆「是要封存三十年嗎?」

對此,侯友宜回應,他在新北市做了十三年,從副市長做到市長,一枝草一點露,而他們三人都做過直轄市長,認為做事要有效率。侯友宜提到,他的公托是新北一都超過五都的總和,他也蓋了26公里的捷運、26坐的車站,話鋒一轉批評賴清德沒半間社宅、公托、運動中心,捷運更不用說,而他今天為什麼會出來參選,就是因為民進黨行政效率低落,若換他來做,一定會不分藍綠做下去。

對於侯友宜的評論,賴清德也做出回覆,「剛剛侯市長兩分鐘又放了不少假消息,台南有國民運動中心、公托、社宅,你的塭仔郡徵收也有發生抗爭,媒體都有報導,是你視而不見。」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