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30)天唯一一場總統辯論會展開,三人正面交鋒砲火相當猛烈,進入到關鍵的第三階段交互詰問,侯友宜拋出廢死議題,要賴清德、柯文哲進行表態,是否支持廢死。

侯友宜提問時表示,台灣有八成民意支持「維持死刑、反對廢死」,而自己是三位候選人當中,唯一一位明確表達出「反對廢死的立場」的候選人,侯友宜批評,民進黨執政八年僅執行2件、未執行的有38件,根本就是實質廢死,並要求要兩位對此表態。

賴清德回應,侯市長台灣現在沒有廢死,這個議題不僅僅是台灣,在國際上也談了很久,在各個地方要廢死都需要高度的社會共識。賴清德提到,2009年台灣施行人權兩公約,也是從馬英九前總統時代開始,雖無強制要求廢死,但要求在死刑的執行上要嚴謹的程序,從人權的角度,而現行的死刑執行上也有一套非常縝密的程序。

「很多人不希望廢除死刑,我理解大家心中的不安」,因此賴清德認為,要回到問題源頭進行改善,最好的刑事政策其實是社會政策,我們必須要承認有做得不好的地方,也希望中央跟地方共同合作,讓社會的力量都可以一起參與討論。

而柯文哲回應,死刑議題在台灣社會是爭議很大的議題,台灣每一個公共政策一致度都很高,做民調大概都有八成贊同,接著柯文哲回溯至歷史,提到漢高祖的「與民約法三章,殺人者死、傷人及盜抵罪」,表示死刑是有政治文化基礎。

柯文哲認為,這就是「政治文化」,像是美國人無法禁槍枝,要從五月花號死了三分之一的人說起,美國一開始的政治文化就是個人主義、競爭主義、自由主義,往後我們也不會因此去指責美國槍枝禁不掉。

柯文哲說,死刑在華人地區是有文化基礎的,因為我們有特殊的文化,而在面對世界的壓力之下,只有一個折衷的辦法就是「終身監禁」且不能放出來,不能判死刑關了15年又放出來,這會讓大家不滿。

責任編輯/曾以馨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