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大選唯一一場總統候選人辯論會今(30)天下午2點登場,候選人交互詰問環節,民眾黨總統候選人柯文哲質疑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如何務實推動台獨,更批評賴清德是「假台獨真騙票」,賴清德回應,自己不卑不亢、是務實工作者,會帶領國家維持現狀、守護台灣。

在第三階段第一輪候選人交互詰問,輪到柯文哲提問,他指出賴清德稱自己是務實的台獨工作者,但美國政府明確表示不支持台獨,美國重量級學者也稱希望民進黨取消台獨黨綱,柯文哲詢問賴清德,如何務實推動台獨、作為民進黨黨主席該如何處理,他也批評這個問題他問了賴清德兩個月,遲遲未獲得回答。

柯文哲也提到,賴清德在前天的政見發表會提到,ECFA不是台灣應該走的路,他質疑,賴清德任行政院長時為何不取消,現在更是台灣的副總統,乾脆有氣魄,結束辯論會後就宣布停止ECFA,柯文哲更嘲諷賴清德,只有選舉時才不敢講台獨,「那些一生追求台獨的人,我佩服他們是漢子,你是假台獨真騙票」。

賴清德回應,所謂的美國政府或是學者反台獨,基本上是一段話,他們先反對中國用武力改變台海現狀,同時不支持台灣進行宣布獨立的動作,目的是維持台海現狀,但柯文哲、侯友宜卻斷章取義、刻意扭曲、到處宣傳。

賴清德重申自己不卑不亢,會帶領國家維持現狀,守護台灣、穩定兩岸、促進印太和平,這是他的使命。

他提到,總統蔡英文上任後公開宣示,承諾不變、善意不變、不在壓力下屈服,也不走回對抗老路,前總統李登輝、陳水扁、馬英九時代與中國進行的各項協議合作通通不改變,因此台灣沒有廢不廢止ECFA的問題,只有中國透過ECFA以商逼政,企圖謀取選舉利益。

賴清德也對柯文哲和侯友宜喊話,可以向社會大眾說明什麼是台獨,他認為台灣針對台獨的定義,是主張台灣的主權獨立是屬於2300萬人所有,不屬於中華人民共和國,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隸屬,他強調,自己是務實工作者,目的就是守護台灣、建設國家、發展經濟、造福人民。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