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總統候選人唯一一場電視辯論會今(30)天在年末登場,民進黨賴清德、國民黨侯友宜、民眾黨柯文哲三方交互詰問,賴清德首問專攻兩岸議題,點名侯友宜、柯文哲都是一個中國原則,也提到兩人主張內閣制,但此制度是「虛位元首」,是否要「總統虛位化」,又要如何面臨中國威脅?對此柯文哲怒批穿鑿附會、抹紅,還提到賴清德失言說「把中華民國當成兩岸的護國神山,究竟是要為台灣帶來和平還是災難」,狠酸「過度抹紅不需要,你會踢到鐵板」。

總統候選人辯論會交叉詰問階段,賴清德首輪連三問猛攻兩岸現狀,點名侯友宜主張九二共識、柯文哲接受兩岸一家親,都是一個中國原則,追問中華民國和中華人民共和國有沒有互相隸屬?要消滅中華民國的究竟是民進黨還是共產黨?最後他提到兩人都主張內閣制、聯合政府,國人看完藍白合的各種醜相,但內閣制是虛位元首,「難道你們是主張要取消總統職權或總統虛位化?這樣對台灣面對中國威脅是好的嗎」?

重述九二共識 侯友宜酸賴妨害台灣安全

面對賴清德提問兩岸,侯友宜無奈回「賴先生真的聽不懂耶」,他再強調自己所主張的「九二共識」,是指所有共識都在中華民國憲法底下,而非賴清德汙名化的「一國兩制」,他也反擊,賴清德的主張會妨害台灣安全,支持台獨有辦法跟對岸說?且現階段面臨緊繃狀況,若堅持態度要怎麼走下去。

另外關於內閣制,侯友宜強調將來一定召開跨黨派會議,針對國家定位、兩岸如何走取得大家共識,「內閣制是修憲改變的機會」,總統職權首要大家有共識,也會到立院國情咨文報告、接受民意監督,這是大家有共識、修憲往前走的一條路,不忘酸賴清德別像蔡英文,好幾百天沒出來開記者會。

柯文哲抓賴清德失言「要促進和平還是給台灣帶來災難」

而柯文哲則認為「兩岸一家親是對大陸方面表達善意,就這樣,善意下大家可交流」,但賴清德一直要跟一個中國扯關係,怒批這是典型穿鑿附會、抹紅手段,接著他點出賴清德剛才有失言,說出「把中華民國當成兩岸的護國神山,到底是要促進和平還是給台灣帶來災難」?柯文哲酸今晚名嘴要忙著替你消毒這句話,強調不需要過度抹紅,會踢到鐵板。

至於總統制要改成總理制,柯文哲表示修憲太困難,因此要一步步調整,第一,行政院長任命應當得到國會多數同意;第二,總統到立院接受國情報告,也接受立院黨團質詢;第三,部會首長任命先經過立院委員會聽證,他認為目前台灣政治制度小黨難出頭,強調不分區名額應該從5%降到3%,讓政治多元、小黨有機會出頭,否則就會陷入兩極鬥爭,呼籲今年是台灣第一次歷史上有機會三黨不過半,或許能為台灣帶來新氣象。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