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大選倒數2週,唯一一場總統候選人辯論會今(30)天下午2點登場,第二階段媒體提問環節中,中央社代表提問有關中國介選、軍人遭對岸吸收滲透的問題,國民黨候選人侯友宜大酸,里長去吃了2頓飯就被抓去法辦,但民進黨趙天麟「親中」卻沒事,痛批根本是2套標準;而民眾黨柯文哲主張,反滲透法加重刑責、內部管理;民進黨賴清德則反問侯友宜,為何中國介選所支持的目標通通都是你?

中央社總編輯王思捷提問,中國從未停止對台灣的統戰,近來很多介選的新聞也頻頻傳出,其中,台灣退役、現役軍人,還有各行業人士,遭中國吸收發展組織、出賣機密情報的案例,尤其令人擔憂,但是台灣現行的法律體系下,認定的標準很嚴格、判刑很輕,酒駕、貪汙成為比叛國更嚴重的重罪,「請問三位候選人,是否認為這與目前法律上,沒有將中國視為具有敵意的國家有關?是否主張加重反滲透法與叛國行為的刑責?另外又有什麼實際對策來守護國家機密與安全?」

國民黨總統候選人侯友宜回應,在此鄭重的聲明,「我反對境外勢力介入台灣的選舉」,台灣是一個民主自由制度的國家,要有信心保護,絕對不允許這樣的挑釁,今天看到在選舉的過程當中,很多人被反滲透法辦,「里長出去大陸旅遊,回來你就辦」,希望司法是勿枉勿縱,不要成為政治的工具,如果證據充分去辦的話,沒有人會說話,但他有時候覺得里長去吃了2頓飯,就被抓去辦,但民進黨的趙天麟「親中」就沒有事,何況他還是國防委員會的立委。

侯友宜加碼轟,「我再講實在一點,賴清德先生,2017年也去了大陸,有被落地招待嗎 ?」還有里長出國的時候,有多少民進黨民意代表送機送車?「現在才出現2套標準」,今天要特別藉此機會問賴清德,「你要怎麼走下去?美國說不支持台獨,美國學者說凍結台獨黨綱,你跟美國的立場是一樣還是不一樣?你是台獨的務實工作者眾所皆知,今天這個問題很嚴肅。」

另外,侯友宜也提到,柯主席稍早提到台灣要「維持現狀」,但他認為這個現狀不是現在民進黨執政的「現狀」,這是兩岸即將瀕臨戰爭的「現狀」,要靠國民黨穩定局勢,「親美合中」才有辦法解決事情。

對於中央的提問,民眾黨總統候選人柯文哲主張,「台灣自主、兩岸和平」,強調這是他處理兩岸關係的基本原則,其中台灣自主的意思是,要有足夠的防衛力量,不能把整個國家的前途寄託在別人的善意,國家機密洩漏的確是大問題,他分別3個問題來解決。

第一「刑責太輕」,柯文哲表示,從統計中看到,最近幾年軍事的洩密案平均判刑一年半,而歐美國家是19年,「這是哪一門子的法律?」因此第一點一定要加重洩漏國家機密罪的刑罰。第二面向是「內部管理進步」,國防部連刺針飛彈的彈筒都會流到黑道,表示一葉知秋,管理出現問題,而目前中共對台灣的滲透分成幾個層面,包括靠親戚關係、朋友關係,還有犯罪集團直接勾引,甚至是還有網路方面,以上都需要有很好的內部管理SOP,例如:吃飯有無管制,「不該吃的飯不要亂吃」。

另外,柯文哲指出,也要有「紀律」,目前整個國家紀律太差,尤其是代表國家幹部的公務員和軍人,因此他主張刑罰一定要加重,公務員、軍人處罰要更重,並建立內部管理,此外還要注意的是「資安」,而且不僅僅只是防止駭客入侵,今年年初他到美國電腦大賞參訪,其中提到,烏克蘭也有被厲害的駭客攻擊,但是防止資安更重要的不是防駭客,是SOP要做好,包括帳號、密碼等,基本管理要做好。

輪到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他指出,中國在台灣每一次的重大選舉都會介入,而這一次是最嚴重的,不過,雖然固然有近20件國軍跟中國唱和、出賣國家利益,但也要肯定有更多國軍及退役將領,婉拒了中國的威脅利誘,這要給予肯定。

賴清德表示,中國的介選從鴻海創辦人郭台銘的參選、ECFA的宣布到農產品等各方面都可以看得出來,「今天如果侯友宜市長真的反對中國介入這場選舉,那為什麼夏立言要到中國去?為什麼夏立言到中國去之後,隔天就馬上發布對台灣採取經濟措施呢?如果你真的反對的話,為什麼中國所有的介選,支持的目標通通都是你呢?這個道理非常清楚。」

至於解決國軍及台灣社會被中國吸收的方法,賴清德主張,第一「防微杜漸」,要做保防教育,同時進行國家認同,讓國人願意團結守護國家,第二從「法律層面」入手,他表示,從發生的每個案件看到,不管是退役還是現役的將領、官兵,都是透過中間人,因此要立法杜絕中間人發揮穿針引線的效果,因為被吸收的人在一開始對事情的嚴重性並沒有意識,這是未來要去做的。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