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總統候選人唯一一場電視辯論會於今(30)日下午兩點登場,賴清德、侯友宜、柯文哲透過申論、媒體提問、候選人交互詰問,以及結論等四階段正面交鋒。

在媒體提問階段,中國時報問及「是否認同中華民國憲法?在中華民國憲法固有疆域已經有所規定,而增修條文內容顯示,台灣、大陸同屬於中華民國,也就是說,大陸也是中華民國的領土,是否認同?這也意味著兩岸就是在中華民國底下的一國兩制,是否認同?根據上述問題的思索,請候選人說出心裡真實想法,以及以高遠態度討論對於未來兩岸關係。」

賴清德:中華民國當兩岸護國神山 是促和平或帶災難?

賴清德表示,憲法是國家的根本大法,也是人民權利的保障書,談憲法要優先談論人權保障,要有人權保障,一定要重視民主、自由的憲政體制。拿民國35年制定的憲法來看,賴清德坦言是會失望的,因為當年李登輝任內推動六次修憲,目前台灣運作的這一部份是增修條文,也就是以台灣為發展中心的增修條文,而在此狀況下,如果憲法或其他法律可以團結國人,當然要尊重及採用,但如果要用來解決兩岸問題,這恐怕又是另一層次問題。

賴清德說,中國至此都不同意中華民國的存在,中國在國際上的「三階段論」都講得很清楚,指世界只有一個中國,兩岸同屬一中,唯一代表中國的合法政府就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政府。賴清德問,今天在國內,把中華民國當作是兩岸的護國神山,這究竟是要促進和平?還是給台灣帶來災難?這必須思考。

賴清德強調,台灣已經從專制獨裁的時代走向民主開放的時光,這必須珍惜且不能走回頭路,未來他擔任總統,一定會凝聚全台共識,走出一條大家團結的道路,既能保護國家也能發展經濟,造福人民。

刻在我心裡的「憲法」 侯友宜:捍衛中華民國永不改變

「中華民國憲法永遠刻在我心裡!」侯友宜表示,從他進人中央警官學校,學校教他的是「國家、正義、榮譽」,這是他永遠不變的初心,他的所作所為都是要顧台灣這塊土地上所有人的安全,給大家一個幸福的好日子,所以捍衛中華民國,他永不改變。

而侯友宜說他反對一國兩制,要照顧中華民國自由民主的體制,所以兩岸間,很清楚地就是按照中華民國憲法。1992年台灣在香港會談努力下,互相不承認主權、互相不否認治權,才有辦法開啟協商的機制,若不理對方、協商機制不好好用,每天挑釁是無法解決問題的。

侯友宜說,中華民國憲法第一條規定得很清楚,中華民國基本以三民主義為民有、民治、民享之民主共和國,這很清楚,所以台灣未來是2300萬人決定。而賴清德對中華民國憲法完全不理不睬,今天賴清德已經當中華民國憲法的副總統四年了,若反對中華民國憲法,就勇敢說出來、不需要躲避。

兩岸是中華民國下的一國兩制?柯:維持現狀是唯一選擇

最後,柯文哲說,今天三位候選人站在這裡是要競選中華民國總統,既不是美國州長,也不是中國省長,所以中華民國憲法當然是現在要遵守的,所以媒體問及認不認同,柯文哲表示,如果不認同,現在有什麼資格站在這裡選中華民國總統,所以中華民國憲法還是要認同。

柯文哲指出,中華民國憲法跟兩岸人民關係條例,是目前規範台灣跟大陸互動的基本大法,他還是遵守法令,如果法沒有修改之前,還是要遵守法令,他也知道法律應當去服務人,而不是人去服務法律,可是畢竟還是要讓台灣變成法治國家,強調在法還沒有修之前,還是要遵守法律。

至於根據中華民國憲法,目前台灣領土有沒有屬於中國地區?柯文哲表示,如果按照憲法,當然是「是」,只是現在分成自由地區跟大陸地區,而這個問題長期以來在國內有很多的爭議,實際訪問美國、日本都知道,台灣現階段不可能統一、不可能獨立,這是現況,甚至國內民調,支持獨立為7%、支持統一3%、支持維持現況90%。

柯文哲說,三十年來國、民兩黨大力去討論無法解決的問題,是浪費全國人民的力量,所以維持現狀不就是唯一的選擇嗎?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