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一一場總統辯論會在今(30)天下午2點正式展開,在第一階段申論三人就展開砲火,進入第二階段的媒體提問,三人被問到關於「九二共識」以及兩岸政策,侯友宜率先批評賴清德兩岸政策模糊、柯文哲則是重申「台灣自主、兩岸和平」政策,而賴清德則是批評柯文哲,新中間路線根本是矛盾。

九二共識謀求兩岸統一? 侯:反台獨、反對一國兩制

媒體提問第二題由三立代表提問,提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告台灣同胞書》中具體定義了九二共識,是兩岸同屬一中,而且共同努力謀求國家統一。

媒體向侯友宜提問,您的九二共識也是謀求兩岸統一嗎?馬英九前總統有提出「不統、不獨、不武」的主張,至今未聽見您提到反對統一?侯友宜回應,率先抨擊對手賴清德的兩岸政策模糊、柯文哲喊兩岸一家親,接續他強調,自己的態度相當清楚,「我們台灣的中間路線,就是反台獨、反對一國兩制。」

侯友宜提到,所有的共識一定在憲法、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的基本架構之下進行,喊話綠營不要把九二共識抹黑成中國的九二共識,更重要的是,在主權互不承認的條件之下,好好對話交流降低風險,同時也要用實力來確保和平。

至於實力就是加強國防軍備、提升自我防衛能力、嚇阻才是優先要做的,關於對話交流部分,侯友宜認為,就是因為沒有對話交流才有如今的現狀,因此可以從民間團體、宗教團體起步,隨後再有官方互動,進而降低風險。

柯文哲兩岸一家「戶長」是誰? 柯:向對方表達善意

另外,柯文哲則是被問到,選民不清楚您所提出的「五個互相」的具體方案,喊出「兩岸一家」那「戶長」究竟是誰?柯文哲表示,所謂的兩岸一家親,是向對方表達我的善意,首先我也反對去中化,因為我們要先跟中國表明兩岸之間是同文同種,有相同的歷史、語言、宗教、文化,但是在現階段我們有不同的政治制度和生活方式。

柯文哲說,關於兩岸關係我提出了「台灣自主、兩岸和平」政策,「要先跟中國表明,台灣要保有現行的民主自由政治制度和生活方式,在這個底線之下,我願意跟對方談,第一、要對等尊嚴;第二、五個互相原則,互相認識、互相了解、互相尊重、互相合作,以及最難的互相諒解。」

柯文哲提到,自己過去曾舉辦過八次雙城論壇、2017年的世大運,這背後的談判相當多,但最終還是成功讓世大運在台灣舉辦,就是一種在談判當中的互相諒解,並指出,「台中要辦東亞青運就沒有,我們要在困難辦法當中爭取台灣最大利益。」

「我們可以參考布林肯的國家戰略,可以合作的時候合作,需要競爭的時候競爭,必須對抗的時候對抗」,柯文哲認為,交流有分各個層面,體育、文化、宗教爭議較少;經濟部份,則是大家坐下來,有錢大家一起賺;至於政治,現階段則是沒辦法,所以可做得先做,不能做的擺後面。

柯文哲表示,中國現在自己也焦頭爛額,全世界都在通膨,只有中國在通縮,意味著經濟相當有問題,所以希望大家互相諒解,讓大家都可以活下去。

如何避免兩岸成火藥庫? 賴:有做最好的準備

至於賴清德,媒體則問到滿不滿意兩岸現狀?還經常說要約習近平主席吃小吃,但都遭已讀不回,同時您要如何避免台灣成兩岸火藥庫?賴清德強調,「國內或是全世界,對台灣的生存威脅最大的一定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我跟蕭美琴當選之後,必然是三組當中風險最低的一組,因為我們有做最好的準備。」

賴清德說,在申論的時候有報告,我會團結國人、強化國防、強化經濟,強化民主陣營的合作,但只要可以對等尊嚴,也可以跟中國合作,增進兩岸民眾的福祉,以謀求兩岸和平的發展。

接著賴清德表示對於柯文哲的回應感到遺憾,他認為,中國挖了我國9個邦交國,不跟台灣進行談判,柯文哲反倒把責任歸給台灣不敢指控中國,而且把民進黨守護台灣的必要作為,當作執行意識形態,這些都只是不同程度的唱衰台灣,非常非常的不應該。

因此賴清德建議柯文哲,如果說你反對一國兩制,就不要接受九二共識,這個道理是非常清楚的,你一方面接受九二共識,一方面又說走新中間路線說在保護中華民國,這根本就是矛盾的。

責任編輯/曾以馨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