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大選唯一一場總統候選人辯論會今(30)天下午2點登場,在第二階段媒體提問環節,首先由台視資深主播鄔凱雯代表,針對是否贊同總統蔡英文的小英路線,以及如何處理美中台三邊關係,詢問3人的看法,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強調小英路線獲國際社會肯定;國民黨總統候選人侯友宜質疑假如小英路線行得通,為何蔡英文執政期間會斷交9個邦交國;民眾黨總統候選人柯文哲表示,自己支持小英「外交」路線,但兩岸和內政是亂七八糟。

總統辯論會今天下午舉行,結束第一階段申論後進入媒體提問階段,第一題由台視資深主播鄔凱雯提問,賴清德、侯友宜、柯文哲依序回答。

鄔凱雯發問,台美關係是台灣外交的重中之重,3人也認同要維持良好的台美關係,近期蔡英文路線被諸多討論,蔡英文親自定義小英路線是「沉著穩定,讓全世界信賴台灣」,賴清德主張延續小英路線,侯友宜主張親美和中、走台灣中間路線,柯文哲則是在台美關係走蔡英文路線,3人是否贊同小英路線,在美中兩國激烈競爭的大環境下,台灣是否有不選邊站的空間,以及未來當選後如何處理美中台三邊關係。

第一位回答的賴清德指出,蔡英文的外交路線獲得國際社會肯定,自己是3組候選人中最有經驗繼續走蔡英文的外交路線,讓台灣走入國際、贏得國際社會支持。賴清德補充,蔡英文路線以台灣為優先,不循過去國民黨的老路,同時以民主自由人權為價值,和民主陣營站在一起,未來當選他將以過去經驗,加上副手蕭美琴曾擔任駐美代表,在好的基礎上往這條路繼續前進。

賴清德話鋒一轉,針對侯友宜在申論階段稱「賴清德說中華民國是神話」,他指正,是因為當時侯友宜在政見會上表示「中華民國憲法是兩岸的護國神山」,他回應這是自己第一次聽到的神話,並非指中華民國是神話。

對於柯文哲申論階段的發言,賴清德評論,柯文哲刻意講一口好政治,但有說法沒做法,從台北市的市政就可以看出來,即便是特別預算債務,根據公債法、預算法通通都要算進總債務,蔡英文就任後比前總統馬英九時代改善很多。

第二位回答的侯友宜質疑,如果小英路線那麼好,為何會斷9個邦交國,造成兩岸不溝通、不對話、不交流,全世界公認台灣和大陸是世界最危險地方,也讓台灣兵役延長一年、戰機一直飛過來,假如小英路線走得通,全世界不會關心台海安全問題。

侯友宜也回應賴清德申論批評「國民黨回來執政,黑金也會回來」,他反問賴清德民進黨執政8年,為何不辦黑金,他也提到,民進黨對ECFA的依賴度還是35%,「不要看到我們好好打拚做事,就說我們親中,每天抹黑我」。

侯友宜也向柯文哲強調,自己走的是台灣的中間路線,按照中華民國憲法,憲法不是神話,是現在進行式。

柯文哲特別表示,自己是支持小英的「外交路線」,但兩岸政策和國內政策亂七八糟,接著柯文哲分析,未來15年中美對抗架構是世界局勢,因此兩岸問題不是台灣海峽,而是太平洋兩岸,要在中美對抗的架構下思考台灣如何找到平衡點。

柯文哲指出,從2018年到2023年,美國的國家戰略跟著改變,2018年川普上任試著與中國脫鉤,打貿易戰、科技戰,過一陣子後發現不行,因為世界的生產鏈已經合在一起,全球化要變區域化並非一天就可以改變,今年年初美國不再與中國脫鉤,而是去風險。

柯文哲引述布林肯的話,美國對中國是可以合作就合作,需要競爭就競爭,必須對抗時才對抗,他認為可應用在台灣對中國的關係,然而,現在民進黨是可以合作時要對抗,國民黨令人擔心的是該對抗時卻合作,柯文哲表示,不用發明新的國家戰略,應思考台灣如何在這個架構下求取最大利益,如同ECFA無法廢掉,但要減風險。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