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巴戰爭即將屆滿3個月,戰火仍然如火如荼,但德國柏林有家以色列人跟巴勒斯坦人合開的素食餐廳,主打中東傳統的鷹嘴豆泥料理,不但成為當地知名的美食,更是以巴合作的和平象徵。

要團結! 以色列人與巴勒斯坦人合夥開餐廳

德國柏林市中心精華區有一家非常受歡迎的餐廳,洋溢著濃濃的中東風情,它的鷹嘴豆泥料理遠近馳名,柏林迦南餐廳業者奧茲班大衛表示,「每個人有他自己製作鷹嘴豆泥的方法,我們可以從中學習分享,而不是堅持己見互相爭鬥。」

以色列的銷售高手大衛,跟他的巴勒斯坦夥伴賈里爾達比特一拍即合,在2015年創立了這家素食餐廳,但是因以巴戰爭爆發,德國掀起反猶太風潮,餐廳曾經被迫短暫關閉。

達比特說,「我為以巴雙方而哭泣,我跟大衛通了2小時的電話,鼓勵他一定要保持冷靜,我們必須仍然團結在一起。」

以人、巴人合開餐廳 世上沒這麼大仇恨

在衝突不斷的中東地區,「鷹嘴豆泥」是非常普遍的傳統美食,以色列跟巴勒斯坦人都一致認同,因而成為傳播和平理念的最佳媒介。

大衛說,到處看到挺巴反以的示威,或挺以反巴跟哈瑪斯的示威,好像沒有地方可以期待和平;達比特強調,他們的願景是告訴世人,不論巴勒斯坦或以色列人,不同背景也能夠彼此合作,成為真正的好朋友。

「鷹嘴豆泥」這道美食,讓原本世仇的以色列人跟巴勒斯坦人打破界限,一起為和平而努力,在戰火籠罩的世界帶來一線曙光。

國際中心/陳毓麟 編撰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