輝達顯卡降規版,售價卻沒降。圖/翻攝自網路
輝達顯卡降規版,售價卻沒降。圖/翻攝自網路

美國於今年10月升級對中晶片禁令,將更多AI產品納入管制,為了因應美國政府祭出的出口限制,晶片大廠輝達,28日晚間在官網上公布為中國市場量身打造的顯卡,以取代先前遭到禁銷的晶片,售價與原先維持相同,落在人民幣1萬2999元,也就是新台幣 5.7 萬元。

美放行輝達AI晶片賣中 專家估緊箍咒鬆手?

具備驚人功率、噪音控制及溫度特性的NVIDIA RTX 4090,是世界上最快的遊戲GPU,卻因美國擴大晶片管制,在中國全面下架,為了穩固中國市場,輝達官網最新公布,替中國量身訂做的新品RTX 4090 D。

儘管輝達官網介紹,為中國特製的版本,在性能、效率和AI驅動的圖形效果方面大幅提升,但外媒估算,中規版本的的效能比原先的版本,降低5%左右,儘管這個數據沒有經過輝達證實,但國內有著AI語意科學博士稱號的環球睿視執行長蘇育民感到憂心,因為中規版本的推出,也代表著美國對AI晶片的管制,已由高檔往下修正。

輝達顯卡「登陸」解套美禁令 台廠迎利多消息

蘇育民說「地緣政治的變動也影響到整個AI產業的發展」,由於中國AI產業發展迅猛,政策的改變導致全球AI產業整個大洗牌,美國的策略應會不斷往下修,以限制中國,不過對於台灣來說可能是利多。

儘管面臨挑戰,中國市場對輝達等科技巨頭仍然充滿吸引力,只要符合美國法令,就不會輕易放棄這塊AI商機大餅。

台北/報導 責任編輯/網路中心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