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30)天開始就是連續三天的元旦連假,各地有精彩的跨年夜跟迎曙光活動,今(29)天上午9點開始,國道已陸續出現車潮,特別是宜花東地區,連假前兩天的平均訂房率已經接近8成;高公局預估,今天國道5號可能會一路塞到深夜才會紓解,而跨年當天則是南下北返車潮的最大量。

東部訂房率近8成 國5今估110百萬車公里

跨年夜即將到來,全台各地除了有眾星雲集的演唱會,最後壓軸的煙火秀也是最大亮點,不過今天還是上班日,但國道已經陸續出現車潮,尤其宜花東地區,平均訂房率逼近8成,預估國道5號會一路塞到深夜。

高公局路況預報員黃郁凱說明,「預估今天會有達到110百萬車公里,而國五部分截至到早上九點,國五南向已經有通過5639輛次了,那目前車子已經有逐漸湧現出來,預估今天可能會壅塞到深夜。」

國1、國3估下班湧車潮 恐多花3倍時間開車

預估今日下班後,國一南下楊梅到新竹還有國三土城到關西,行車時間都會比平常多3倍;到了連假第一天,高公局預估特別是國5南向,清晨5點就出現車潮,一路到下午四點都車多擁擠。

31日車潮上看「最大量」 北上恐多7倍時間

跨年夜當天則是南下北返車潮的最大量,其中國五南向行車時間,會比平常多5倍、北向更是多7倍;國一南向楊梅到新竹最塞;國三南向土城到關西、快官到霧峰,也要花平常的4倍時間在塞車。

31日車潮上看「最大量」。圖/台視新聞

高公局路況預報員黃郁凱說,「有些煙火的施放,行經在高速公路路段一些鄰近煙火地,不要無故地放慢車速,或甚至是臨停在路肩,會處罰到3千至6千元左右的罰鍰」,為了防止民眾在國道上看煙火違規,國道公路警察局也編排警力,加強取締。

而高鐵元旦疏運期間,也有52萬人完成訂票;台鐵跨年元旦兩天則是賣出16.3萬張票,建議民眾多搭乘大眾運輸工具,彈性調整行車動線,避開壅塞車潮。

台北/魏于恬、葉凌帆 責任編輯/曾以馨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