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戰倒數,中國介選程度升溫了嗎?《路透社》引述知情人士及文件報導,中國向五月天施壓,要求他們在台灣大選前發表「親中」言論。不過中國國台辦否認此事,還說是民進黨蓄意造謠;行政院長陳建仁則說,中國用假消息攻擊,已經是國際認證。

國台辦駁介選 陳揆:中國假消息已是國際認證

亞洲天團五月天日前在中國演出,遭當地網紅指控假唱,現在又傳出被中共施壓,《路透社》報導,根據取得的台灣內部安全備忘錄顯示,對岸要求五月天公開表態,支持一個中國的說法,中國當局要求五月天提供不特定政治服務,但五月天拒絕,甚至威脅要調查假唱事件和罰款,還說如果不合作,就會付出代價。

不過國台辦說,這是徹頭徹尾的假消息,完全子虛鳥有,還批民進黨製造謠言進行政治操弄;行政院長陳建仁則回應,中國以假消息攻擊世界上各個國家,都已經是國際認證,也呼籲國人對中國的介選務必要提高警覺,不要落入中國陷阱,「我們大家都要珍惜,我們台灣得來不易的民主,不要成為中國介選的幫凶。」

國台辦回應。圖/台視新聞

周子瑜事件翻版? 傳五月天遭中國施壓表態

中共傳出要求五月天在台灣大選前發表承認親中言論,遭執政黨指控,中共選前再出招,想改變台灣選舉的投票氛圍,也讓人聯想到2016年周子瑜事件,時間點也在總統大選之前。

國民黨總統候選人侯友宜說,「它引述是民進黨內部官員的消息來報導,民進黨證據要拿出來,用這種影射的方式來操控選舉,造成五月天捲入政治的氛圍裡面,這是非常的不對,也是不應該。」

柯文哲競選辦公室發言人陳智菡說,「還是要呼籲中共,對於這樣利用各種的方式來介入台灣的選舉,都不會是台灣人民所能接受的。」 

台灣藝人的政治表態,尤其在選前倒數關鍵時刻,兩岸的敏感議題牽動大選局勢。

台北/蕭秉儀、李明鴻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