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前總統川普(Donald Trump)重返白宮之路再添變數,緬因州州務卿認定,川普參與了2021年國會暴動事件,違反憲法第14修正案,叛亂分子不得擔任公職的條款,因此禁止川普參與「緬因州」總統初選。緬因州也成為「科羅拉多州」之後,美國第二個取消「川普競選資格」的州,但川普陣營已經表明將提起上訴。

認定川普參與 緬因州務卿:國會暴動屬叛亂

美國緬因州28號跟進科羅拉多州,禁止前總統川普參與2024緬因州共和黨總統初選,不過科羅拉多州是由最高法院裁定,緬因州則是由州務卿單方面做出的決定,也創下美國選舉史上的首例。

而取消川普競選資格的原因是,緬因州務卿認定,川普參與了2021年1月6號的國會暴動,緬因州州務卿貝洛斯指出,「1月6號事件不僅是對國會和政府官員的攻擊,也是對法治的攻擊,屬於叛亂行為。」

美國憲法第14修正案第3款規定,叛亂分子不得擔任公職,儘管川普並未遭到定罪,但貝洛斯強調,禁止川普參選有憑有據。

「緬因州務卿偏見干預選舉」 川普陣營上訴

不過貝洛斯為民主黨籍,先前也多次在社群媒體指控川普涉及叛亂,應該被彈劾下台,川普律師痛批貝洛斯對川普帶有偏見。

川普陣營也隨即發布聲明,抨擊民主黨魯莽、違憲,剝奪選民的公民權利,「這種事情屬於干預選舉,州務卿甚至沒有權力將川普從選票中剔除」,並強調將向緬因州法院提起上訴。

不過密西根州最高法院27號才剛駁回了禁止川普參選的訴訟,川普是否具備參選資格,各州認定不一,最終可能必須由美國最高法院一錘定音。

國際中心/陳韋仁 編撰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