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表示,賴清德老宅為荒廢20年原址新建。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表示,賴清德老宅為荒廢20年原址新建。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萬里老家違建爭議續燒,民眾黨指控,該建築為空地新建物,新北市府也認定是民國92年之後在工寮外「空地」新蓋之建物。台灣事實查核中心28日駁斥,確認該棟完成於2003的建物,確實是在1960年代礦業工寮舊址上興建的,也就是說「非空地新蓋建物。」

賴清德萬里老家爭議持續成為選戰攻防焦點,民眾黨不分區立委候選人黃國昌12月7日開記者會秀出航照圖,指控賴家建物為空地新建;新北市政府12月25日亦發布新聞稿,再用航照圖,說明賴家不是老屋整建,而是2003年在工寮外「空地」新蓋的2層樓建物。

對此,查核中心進一步比對航照圖、請教遙測專家、調閱地籍謄本,並前往萬里現址實地採訪。最終確認該棟完成於2003的建物確實是在1960年代礦業工寮舊址上興建的,雖然從1980年代到2003年,該基地曾經荒廢將近20年。新北市跟黃國昌的空照圖一是套圖不夠精確,一是時間涵蓋範圍不足,皆不正確。

查核中心指出,綜合調查結果,賴清德老家原址在1970年代就是工寮,但賴家曾經搬離,老家荒廢近20年,直到2003年才在原址重建新居。「黃國昌和新北市解讀航照圖資都出現一定偏誤,才得出賴清德老家位於『工寮範圍外』或『空地』的結論。」

而另一方面,賴陣營強調老屋從1958年就存在、在2003年「修繕」、「整修」;但事實上,賴家老屋曾經荒廢,是歷經「重建」才又出現,建物並非始終存在,這部分賴陣營並未揭露。

查核中心也秀出1977年、1986年、2004年的航照圖一次比對,可以看到,長條型的工寮在1977年就存在,最左邊的賴家工寮建物也存在,但到了1986年,賴宅原工寮的位置呈現樹林或被植物侵入貌,到了2003年賴家重建新屋,所以2004年航照圖上可以看到,因此證實新建物基地曾是工寮、後來荒廢。

查核中心請教的航照專家,也利用不同技術查證指出,賴家1984年荒廢時,雖然原始工寮屋頂已毀傾,但斷壁殘垣仍清楚可見,並非樹林或空地。

除了圖資之外,查核中心也實地探查萬里中幅村,當地鄰居說,賴家當時就住在工寮最左側,後來賴家子女陸續搬離老家出外就業,賴母也搬去萬里國小對面公寓跟次子同住,但門牌並未遷走,只是老房子逐漸毀壞、雜草叢生,後來賴家2000年改建新房,賴母年紀大了也搬回居住。

查核中心檢視歷年航照圖變化,與居民說法符合。即賴清德老家現址的確原本是工寮,最晚到1984年時已經毀壞,逐漸被植物覆蓋,直到2003年老屋位址上新增建物。也就是說,賴家歷經工寮、荒廢、重建三個階段,其中荒廢期長達約20年。

查核中心表示,不論賴清德本人或者發言人,均多次對外表示,萬里老家從民國47年(1958年)就已存在,只承認老屋曾於2003年「修繕」、「整修」,給外界老屋「長時間存在」的印象。事實上,賴家老屋曾有過荒廢時期,是歷經「重建」才又出現,並非始終都存在。

而針對黃國昌及新北市府的說詞,查核中心委託的航照專家指出,「黃國昌因僅呈現1986-2005年間的航照,自然只能得出賴宅於2003年興建之片面事實。」

而新北市政府地政局指,工務局透過多張航照圖資,以套疊方式比對,並以座標定位判別,認定賴清德老家是民國77年廢礦後於92年在舊工寮旁「空地」新建的建物。

對此,查核中心請教中央大學太空及遙測中心主任林唐煌。他表示,地球是曲面,因此製成平面的航照圖都會有誤差,即使是現今最先進的空拍設備,仍會有半個像元的偏差,而套疊航照圖的常規做法也有偏差,必須再用「控制點」去比對建物變化,才會比較精準。

航照專家則檢視新北市文件指出,「新北市的套疊方式,除了會出現座標誤差外;其疊套標準不一,也會出現錯誤的判讀。」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