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白天北台灣仍較涼。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今天白天北台灣仍較涼。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今(29)天東北季風影響,清晨天氣較涼,中部低溫15、16度,其他地區約17到19度,白天北台灣同樣比較涼,高溫只有21、22度,其他地區則回升至24到27度,感受較為舒適;降雨方面,水氣減少,剩下迎風面的北部及東半部仍有局部短暫雨,其中東北部降雨較持續,有局部較大雨勢發生的機率,請多留意,至於中南部則為多雲到晴的天氣。

而由於東北風偏強,桃園至嘉義沿海空曠地區及恆春半島、蘭嶼、綠島、澎湖、馬祖易有8至9級強陣風,到海邊活動請多留意;清晨中南部地區,晚上之後西半部地區及馬祖易有局部霧或低雲影響能見度,中央氣象署早上針對屏東縣發布濃霧特報,能見度不足200公尺,行車用路請注意安全。

屏東縣發布濃霧特報。圖/翻攝自中央氣象署

氣象署表示,明(30)天東北季風會減弱,北部及東北部氣溫回升,但下週日(31日)東北季風再增強,北台灣又明顯轉涼,下週一至下週二(1月1至1月2日)清晨受東北季風影響,北部及東北部天氣較涼;「跨年夜至元旦清晨是這波冷空氣最冷的時候」,強度可能接近大陸冷氣團等級,但目前仍有不確定性,須持續留意。

根據中央大學大氣系兼任副教授吳德榮在「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專欄指出,最新模式模擬顯示,下週日至週一(元旦),為偏乾的東北季風南下,西半部晴朗;北海岸、東半部多雲有局部短暫降雨的機率,但雲量將逐漸減少、降雨機率亦逐漸降低。下週二(2日)各地為晴朗穩定的天氣。

吳德榮專欄認為,下週日至週二清晨,南下的冷空氣不強,僅屬「東北季風」級,白天在陽光下,氣溫很快回升,北台舒適南微熱,不過,入夜後因「輻射冷卻」效應,氣溫偏低,北部沿海及部分平地有降至12度的機率;民眾若長時間在戶外活動,應注意穿著調整。

空氣品質方面,根據環境部空氣品質預報資訊顯示,今天東北季風影響,東北風可能挾帶微量境外污染物移入影響沿海地區,影響程度視上游地區累積程度有所變化;中南部位於下風處,污染物稍易累積;竹苗、宜蘭、花東空品區為「良好」等級;北部、中部、雲嘉南、高屏空品區及澎湖為「普通」等級;馬祖、金門為「橘色提醒」等級。

【參考資料】
氣象署:https://www.cwb.gov.tw/V8/C/7
環境部:https://airtw.moenv.gov.tw/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