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SA研發的首款人型機器人「女武神」。圖/路透社
NASA研發的首款人型機器人「女武神」。圖/路透社

美國航太總署(NASA)研發的首款人型機器人「女武神」,日前現身德州休士頓,展現了高超的靈敏度跟協調性,未來有望上太空替太空人代勞煩瑣艱困的任務。此外,NASA跟民間合作打造的一款倉儲機器人「阿波羅」,已經進入最後測試階段,預計2025年上市。

首款人形機器人 女武神「拉拉鍊」動作難不倒

機器人一步一步往前走,雖然動作慢了點,不過從包包裡掏出東西不馬虎,就連高難度的拉拉鍊都能精準完成。這是NASA耗時多年打造的第一款人形機器人「女武神」。

NASA研發的首款人型機器人「女武神」。圖/路透社

「女武神」高1.8公尺、重125公斤,塊頭驚人卻出乎意料地靈活。比起2011年登上國際太空站的半調子前輩「羅伯諾2號」,動作更多元、能完成的任務也更多。

減少太空人負擔 NASA盼機器人代勞危險工作

NASA機器人團隊負責人阿茲米說,他們希望把枯燥、骯髒、危險的工作轉移給機器人,讓太空人專注在更高級別的任務。

例如清潔太陽能板、進入太空檢查設備就能交給女武神,不過要實現這個願景,還有許多挑戰需要克服,NASA為此特地跟德州一家知名機器人公司取經。

官民協力倉儲機器人「阿波羅」 預計2025上市

另外,機器人外型擬人化不新奇,能高度模擬人類一舉一動,使用同一套工具設備才是絕活。這款由NASA部分出資,名叫「阿波羅」的倉儲機器人2025年就會上市,不過更廣泛的應用測試依舊如火如荼進行,或許未來某天也能飛上太空,跟女武神一起出任務。

NASA跟民間合作打造的一款倉儲機器人「阿波羅」。圖/路透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網路中心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