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苗受害救濟最新審議結果出爐!這次案件中,有一名30多歲女子接種流感疫苗後,出現右臉抽動、視力模糊等症狀就醫,檢查顯示疑似是視神經炎。因無法確定與接種流感疫苗的關聯性,最後核予救濟金4萬元。

無法確定和流感疫苗有關 核予救濟金4萬元

一名30多歲的女子在打完流感疫苗後,因右臉抽動、視力模糊就醫,經過檢查發現,疑似是視神經炎,因為無法確定跟打流感疫苗之間的關聯性,救濟審議小組決議核予救濟金4萬元,這也是國內11年來首見。

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表示,「通常是因為接種疫苗後所產生的一些自體免疫系統活化,導致有自己攻擊自己神經系統的情形,專家是在從寬評估的一個狀況之下,研判為無法確定。」

醫師指出,由於流感病毒是由8段基因合成,其中的一個基因片段,正好跟視神經的接受體某一段非常相似,因此感染科醫師推測,可能會讓某些特殊體質的人,在打了流感疫苗之後,體內誘發出來的抗體,會促使免疫系統,攻擊視神經造成發炎反應。

發生率僅1億分之3 醫師:治療後可恢復視力

而我國上一例接種流感疫苗出現視神經炎的核定救濟案是在2012年,根據文獻統計,發生率只有1億分之3,非常罕見。三軍總醫院眼科部主任呂大文表示,「視神經它是中樞神經的一部分,所以很多人打完疫苗以後,有時候會肢體麻痺,發生在眼睛的話,就產生視神經病變。」

台灣兒童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黃玉成指出,「大部分都在接種2、3個禮拜之後發生最多,目前認為是在特殊基因背景,等於就是說特殊體質的人,不管感染到流感,或者是疫苗接種之後也有可能。」

醫師強調,這類族群即便沒打疫苗,如果只是自然感染,也可能會發生視神經炎,通常只要用全身性類固醇及時治療,視力就能順利恢復,不用太過緊張。

台北/魏于恬、葉凌帆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