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台幣兌美元連續走升。圖/非凡新聞
新台幣兌美元連續走升。圖/非凡新聞

熱錢持續匯入,加上出口商大舉拋匯,新台幣兌美元連續走升,今(28)天一度狂升超過2角,最高來到30.648元,午盤升值1.96角,暫時收在30.684元。專家指出,以歷史經驗來看,農曆年前,台幣都會維持強勢格局,而且這次還有選舉行情加持,同時,在市場對聯準會明年即將降息的預期之下,美元走弱也有利亞幣走勢。

降息逼近!美元指數貶破101 再創5個月新低

市場押注美國聯準會2024年啟動降息,在風險偏好情緒升溫的情況下,導致近期美元走勢疲軟,美元指數大跳水,貶破101價位,來到大約5個月低點。

GFS外匯專家張耕指出,「可以看到說從105一路殺到103,到現在的百元關卡,以現階段來說的話,主要的原因還是在目前的資金都還是在風險資產上面,例如說像是在美股、歐股、日股等等,這部分的走勢都是相對強勁的,所以在美元的需求上面相對就比較少了;另外一個部分的話,是因為已經進入聖誕假期了,美元之前的大幅度的需求也沒有了。」

亞幣翻揚!人民幣重返7.12價位 日圓來到142

隨著美元指數持續走弱,主要亞幣也全面翻揚,近期偏弱的人民幣,重新升回7.12元價位,日圓則突破142兌1美元。

台幣一度升逾2角 最高30.648近7月盤中新高

不過這其中又以新台幣升勢最為強勁,週四狂升超過2角,直接飛越30.8還有30.7元兩道關卡,最高來到30.648元,改寫盤中近7個月新高紀錄。

除了是因為出口商大舉拋匯,專家表示,熱錢匯入趨勢沒有改變也是主要原因之一,台新銀行首席外匯策略師陳有忠分析,「台幣剛好遇到年底的一個結帳行情,每年度到了年底附近的話,出口商尤其本週的話,面臨結匯前的前一週,美金的賣壓湧現之下,加上週三外資對台股選舉行情的一個樂觀預期,大幅的一個匯入。」

專家預期,在選舉行情加持下,農曆年前新台幣都將維持強勢格局,而2022年新台幣封關收在30.708元,依照目前回升趨勢,2023年也有很高機會可望收紅。

台北/黃友柔、謝隆証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