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商務部未來將針對中國傳統半導體展開調查。圖/非凡新聞
美國商務部未來將針對中國傳統半導體展開調查。圖/非凡新聞

美中晶片戰不斷升溫,美國商務部未來將開始針對中國傳統半導體展開調查,韓國媒體報導,這有助於三星與SK海力士,銷售傳統的DRAM與快閃記憶體庫存;另一方面,台積電對研發組織加發12月特別貢獻獎金,外界解讀,此舉反映出台積電在先進製程方面,有顯著的進展。

美企採購陸晶片受限 台日廠也可望迎轉單?

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日前曾說,「中國將盡一切努力找尋漏洞,但我們必續更快、更靈敏,並以不同方式思考我們的戰略。」

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一再強調中國是最大威脅,呼籲盟友必須阻止中國,取得重要的半導體技術,明年更將插手管制關鍵美國企業,從中國採購28奈米以上晶片,對此韓國分析師認為,三星和SK海力士,將是管制計畫中的受益者。

美國對中國採取的限制,是否有助於三星與SK海力士銷售記憶體庫存,專家認為除了韓國,台灣以及日本也可能出現訂單轉移效果,不過後續仍需觀察美國整體的戰略動向。

分析師翁偉捷表示,「韓國也不是說,完全沒有所謂的地緣性衝突,畢竟北邊的北韓也是蠢蠢欲動,不見得所有訂單就會轉向三星跟SK海力士,只是說他們的產量最大,有可能受惠的程度最高。」

日衝刺半導體業 分析師:與韓戰略方向不同

另外,韓國隔壁對手日本,則積極衝刺半導體產業,祭出高額補助金吸引國內外業者投資設廠。有分析指出,韓國未來恐怕會被日本超越,不過專家則認為,日本以及韓國,在半導體的發展方向與地位都不相同,但在後續高端製程的推進,都還是扮演相當重要的角色。

分析師翁偉捷指出,「韓國跟日本在半導體端的戰略,其實是完全不同的一個地位,才會出現這麼大的差別,韓國其實除了在研發有動能之外,其實最主要還是以製造為主,日本在過去半導體產業當中,其實很明顯可以看到策略性的調整,跟資源重分配的過程,其實是往半導體上游去進行轉移。」

2nm躍進? 台積電研發人員12月領特別獎金

另外,護國神山台積電在2奈米先進製程上研發順利,市場預估有望推進2025年量產目標,台積電更在12月加發獎金給研發人員,金額落在6千元至10萬元;外界解讀,此舉反映台積電,在先進製程方面有著顯著的進展和貢獻。

台北/葉芳吟、顏連凱 責任編輯/曾以馨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