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前總統川普(Donald Trump)捲土重來問鼎白宮,但因為涉嫌煽動國會山莊暴動案,19號遭科羅拉多州最高法院認定,不得列入總統大選選票,密西根州最高法院27號卻駁回了禁止川普參選的訴訟,兩州最高法院見解不同,也讓爭議持續延燒。

川普扳回一城! 密西根州與科州不同調

針對川普涉嫌煽動國會山莊暴動一案,美國各州法院陸續做出裁決,其中科羅拉多州最高法院開出第一槍,撤銷川普在該州的參選資格,但密西根州卻有不同見解,密西根州最高法院以程序為由,駁回了禁止川普參選的訴訟,讓川普扳回一城,得以留在密州的初選選票上,而且還有翻盤的機會。

CNN司法記者潔西卡‧施奈德指出,川普法律團隊將在1月4號前針對科州的判決提出上訴,美國聯邦最高法院若受理,勢必解釋憲法第14修正案。

密西根州跟科羅拉多州最高法院見解不同,關鍵就在《憲法》第14條修正案「叛亂禁令」,該修正案第3款明定,美國官員宣誓維護憲法後,從事顛覆或反叛國家的行為,將不得擔任公職。

司法部特別檢察官傑克史密斯表示,「2021年1月6號國會山莊遭暴民入侵是前所未見、顛覆民主基石的嚴重攻擊,它是受到謊言的煽動。」

選民評政治目標 川普「復仇」、拜登「沒有」

而英國每日郵報近期跟民調公司合作,邀請1000位美國選民,針對拜登跟川普「第二任期的政治目標」各挑一個關鍵字,結果顯示,拜登是「沒有」,川普則是「復仇」。

川普甚至表示,如果明年重磅回歸,除了對中國實施進口投資限制等強硬措施,還要對所有進口商品課徵稅率百分之十的「全面基礎關稅」,屆時恐怕引發全球貿易戰。

國際中心/陳毓麟 編撰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