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總統候選人侯友宜。圖/台視新聞
國民黨總統候選人侯友宜。圖/台視新聞

2024大選倒數,最終場總統候選人電視政見發表會今(28)晚在台視登場,國民黨總統候選人侯友宜在第三輪打經濟牌,嗆民進黨經濟成績不及格,也射出經濟改革「3支箭」,盼打造「經濟內閣」,帶領台灣經濟起飛。

2024大選最後一場總統電視政見發表會28日晚間7點在台視登場,3位總統候選人再度同台交鋒,抽籤決定發言順序,依序為柯文哲、侯友宜、賴清德,每一位候選人發表政見時間為30分鐘,分3輪發表政見,每一輪時間10分鐘。

侯友宜在最後一輪表示,他是警察出身,只知道對好人更好、對壞人更壞,沒有藍綠白立場,從61歲出來參選,最重要的目標就是希望台灣能夠團結,不管是哪一黨有想法理念,他都不會反對,但絕不能用抹黑抹紅或惡意栽贓的方式,這是他最受不了的地方,盼大家彼此競爭的同時,記得「對事不對人」。

接著侯友宜談起台灣的經濟,他說,70、80年代國民黨政府執政的時候,台灣錢淹腳目,台灣變成高科技之島,歸功於發展半導體,從李國鼎、孫運璿,到現在的張忠謀,才有辦法拚出今天的成績。

侯友宜認為,經濟做好是身為一個領導人該做的事情,但今年全年經濟成長率下修至1.42%,創下14年來新低,也是金融海嘯以來新低紀錄;國發會公布的景氣燈號,10個月裡,有9個月是低迷的藍燈,「不要在那邊說GDP多好,說半天,低薪、高通膨、高房價,人民沒有享受到經濟成果,而且貧富差距越來越大。」

他也提到,接下來各企業將發放年終獎金,但根據人力銀行調查,預估平均僅1.08個月,也是10年來新低,「很多民調做出來說,人民對民進黨的經濟施政滿意度高不高,一半以上都不滿意,甚至不滿意都超過滿意度20%以上,所以民進黨人民給你打的經濟成績是不及格的!」

侯友宜批評,台灣是出口貿易導向的國家,但對外與多邊貿易協定停滯不前,走不出去,國民黨起碼還有簽ECFA、FTA,民進黨卻是連ECFA都岌岌可危,因此他提出經濟改革「3支箭」。

第1支箭「融入區域經濟整合」,侯友宜表示,他將積極參與全球區域經濟整合,獲得美國協助,並進行兩岸協商,完成CPTPP談判,且成功加入,同時啟動RCEP加入程序,與主要貿易夥伴簽署雙邊FTA,提升FTA覆蓋率;持續推動「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簽署台美租稅協議,透過公開透明的方式,與相關企業及大眾溝通;在確保主權和經濟安全的前提下,呼應產業需求,重新協商ECFA,建立兩岸制度性的貿易協商機制,確保台商在中國的投資權益,「我沒有在中國做生意,我也沒有貪汙,不要抹黑我這是統一的中國、紅色的中國!」

侯友宜指出,第2支箭是「改善投資環境」,確保穩定供電,此外,給予再生水使用的獎勵或補助,更有效地利用水資源;第3支箭則是「企業創新轉型」,包括產業研發、智慧製造、節能減碳,提升扣抵額。

侯友宜承諾,未來他若當選總統,一定會創造兩岸和平,打造「經濟內閣」,讓台灣的護國神山遍及全球,帶台灣經濟起飛。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