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大選總統政見發表會最終場今(28)晚舉行,國民黨總統候選人侯友宜在第二輪發言主打勞工政見,他批評民進黨執政軟土深掘吃勞工夠夠,讓台灣成為低薪過勞之島,他提出「守護勞工七箭事」,強調自己永遠和勞工朋友站在一起,會做勞工的靠山。

侯友宜在第二輪發言的開頭,先是針對柯文哲在第二輪發言直指國民黨對於兩岸關係是走向統一路線,侯友宜鄭重說明,他是按照國家的根本大法中華民國憲法,堅守民主自由的制度,尤其國民黨反對台獨也反對一國兩制,與大陸的關係互不承認主權、互不否認主權,台灣的未來是由2300萬人決定,這是他一向的態度,請柯文哲不要連他走的中華民國中間路線都視為統一。

對於賴清德首輪發言點出的醫療問題,侯友宜批評很多醫療問題早可以解決,像是有病床卻請不到醫護,他提出為醫護人員加薪、創立百億癌症基金,賴清德馬上跟進,他也是第一個拋出醫療支出達GDP 8%,他更關心老人健保,排富後的長輩享有全額補助健保,而這些都是大家知道的事情,政府卻現在才要解決。

話鋒一轉,侯友宜表示,最辛苦的是在第一線打拚的勞工,他們可說是台灣經濟建設最重要的無名英雄,總統蔡英文曾說過「勞工是我心裡最軟的一塊」,但侯友宜看到勞工很辛苦,「一枝草一點露,說起來儉腸凹肚」,生活難過。

侯友宜指出,這幾年勞工待遇、權益沒有提升,過去勞工當面向蔡英文爭取勞權時,蔡英文卻回「去跟你老闆說!」讓他聽不下去,賴清德說過照服員月薪3萬當做做功德、消防員捕蜂捉蛇也當做在做功德,他直言,勞工勞權對民進黨而言是軟土深掘,民進黨吃勞工吃夠夠。

侯友宜批評,民進黨執政「物價漲、薪水不漲」、勞工工時高居全球第4名,讓台灣成為低薪過勞之島,2022年主計處統計每月經常性薪資平均4萬4417元,年增2.8%,但扣掉物價通膨後,實質經常性薪資年減0.15%,創10年來最大減幅,尤其25歲以下年輕人,有一半月薪不到3萬。

侯友宜提到,民進黨開最低工資支票,2017年達到基本工資3萬元跳票,民進黨在立院有絕對優勢,今年選舉到了才三讀通過最低工資法,勞團批評基本工資審議辦法和最低工資法差不多,是換湯不換藥,還想要換選票,且沒有強制規定基本工資要隨消費著物價指數連動,根本是在打假球,「民進黨說要守護勞工,千萬不要說一套做一套」。

接著侯友宜談勞保年金的改革,民進黨沒有提出具體方式,勞保債務達近12兆、今年虧損900億,他質問賴清德為勞工朋友做過什麼,不但沒有,民進黨一上任還大刀砍軍公教警消年金,面對勞保,民進黨不僅惡意挑起對立,勞保年改一直拖、做一半、選擇性在做,這樣該怎麼補勞保年金的缺口。

為了守護勞工,侯友宜提出「七箭事」,第一「幫勞工加薪、企業減稅」,基本工資提高到3萬3000元,企業幫員工加薪就能減稅;第二「守護弱勢降低賦稅」,所得淨額56萬元以下、薪資所得占課稅總額7成以上的所得稅減半,扶養12歲以下子女扣除額提高50%。

第三「增加休假天數」,除了恢復行憲紀念日放假,7天不給薪的家庭照顧假,有3天會給半薪,一年3天不併入病假的生理假改為6天;第四「力保勞保基金永續發展」 ,勞保基金撥補1000億外,考慮國外大型基金、召開勞保年金國是會議。

第五「興建勞工宅」可解決社宅問題,工業區蓋勞工宅,只租不賣;第六「保障非典型勞工權益」,設定定型化契約,確立薪資、工時、保險、休假,讓非典型勞工的權益受保障;第七 「修訂三法讓勞權加碼」,包含修訂公司法,讓上市的公司至少設立一名勞工董事,修訂團體協約法,企業在併購所產生的資遣或是在勞動條件改變的同時,能夠列入程序的協商,以及修訂勞動基準法第20條,當事業單位改組或轉讓時,必須協商勞工的留用以及勞動條件。

侯友宜強調,他出身勞工家庭,對勞工他不會只出一張嘴,他會認真打拚,不會叫人做功德,政府一定要支持疼惜勞工,「我一輩子永遠和勞工朋友站在一起,我最在意的是勞工朋友,我會永遠做你們的靠山」。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