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大選倒數,最後一場總統候選人電視政見發表會今(28)晚在台視登場,3位候選人在首輪不約而同針對新北市校園割頸案致哀並發聲。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表示,他將協助落實各項檢討工作,並積極推動「社會安全網2.0」及「年輕族群心理健康支持計畫」,避免小案變為大案,造成社會的遺憾。此外,賴清德也在首輪提出醫療及健保政策,打造「健康台灣」。

沉痛哀悼國中生之死 賴清德提3點落實社會安全網2.0

2024大選最後一場總統電視政見發表會28日晚間7點在台視登場,3位總統候選人再度同台交鋒,抽籤決定發言順序,依序為柯文哲、侯友宜、賴清德,每一位候選人發表政見時間為30分鐘,分3輪發表政見,每一輪時間10分鐘。

賴清德一開頭就直言「心情很沉重」,因為新北市發生嚴重校園安全事件,一條年輕寶貴的生命就此失去,令人不捨,也令人哀傷,他向受害同學及家屬表達哀悼之意,教育部已協助新北市政府針對受害家屬及全校師生進行心理減壓的工作,避免創傷症候群發生。

「我們要有決心,避免類似的不幸事件,在台灣任何一個學校再度發生。」賴清德針對此事提出3點主張,首先應虛心好好檢討,也要好好改進,有不足的地方就應要強化,未來他會協助落實各項檢討工作。

賴清德指出,他將積極落實「社會安全網2.0」,普及預防、提早介入,並且提供受輔助的個案,連續性的幫助,讓他能夠度過每一個生活階段,走出困境。

賴清德也承諾,他會積極落實年輕族群心理健康支持計畫,同時修改學生輔導法,讓學生及早了解心理諮商,當遇到心理困境時,能夠尋求心理諮商的協助,「避免小案變為大案,造成社會的遺憾。」

打造「健康台灣」!賴清德提5箭:建立百億癌症新藥基金

接著賴清德針對健保及醫療提出政見,他表示,自從參選總統以來,他常常在想,相較於歷任總統,他能夠額外貢獻台灣什麼,他看到國健署資料顯示,國人平均餘命達81歲,但不健康年數也高達8.4年,等於國人壽命有10%的時間是不健康的,應追求活得越久,也要活得健康,這樣才有意義,因此基於他的醫療背景,他要給予台灣人民健康,團結醫界和社會各界,一起打造健康台灣。

賴清德進一步指出具體作為,首先推動健康憲章,未來國家政策及重大建設都不能違反健康原則,健康促進是社會的主流;第二、擴大醫療支出,解決醫療人員工作條件,好比醫護人員護病比要入法,調整醫事人員薪水,讓更多人願意投入醫療領域,確保醫療品質;第三、與公共衛生、營養、體育等各領域合作,發揮健康促進綜合效果;第四、提出好的各項計畫,比如嬰兒死亡率有待下降、兒少健康要加強、中壯年三高治療也有改善空間,尤其是年紀大的長輩,更需要政府來關懷健康,另外急重罕難疾病也要給予協助,不僅幫助病人,也幫助家屬解決問題;第五建立百億癌症新藥基金,不僅用來解決癌症家庭的負擔,同時讓癌友能夠接受最先進醫療,促進他們的健康,保護他們的生命。

3作法推動健保改革!賴清德期許「這產業」成下個護國神山

賴清德提到,健保制度的革新也非常重要,健保從民國84年至今,已經徹底改變過去台灣社會因病而窮、因窮而病所衍生的社會問題,但是健保已經走到不得不革新的地步。

賴清德指出,首先要確保健保永續經營,爭取多元的經費來源,但也必須檢討各項支出效益;第二,建立以人為本的大家庭醫師制度,整合醫院、診所、長照及居家服務等,落實分級醫療,重視基層醫療,讓整個服務更加完善;第三也必須強化雲端先進科技,來推動在宅醫療及遠距醫療,保障偏遠地區民眾的健康。

賴清德說,在推動健康台灣時,不僅可讓國人健康、國家更強,也能順勢推動健康產業,尤其是醫療生技產業,將ICT產業、醫療服務及生物醫療結合,他相信在不久的將來可突破兆元,成為台灣另一座護國神山。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