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總統候選人侯友宜。圖/台視新聞
國民黨總統候選人侯友宜。圖/台視新聞

總統政見發表會最終場今(28)晚七點於台視登場,今天的發言順序為民眾黨總統候選人柯文哲、國民黨總統候選人侯友宜、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在首輪政見發表會中,侯友宜提出防制校園暴力4大主張,並表示自己割頸案國中生離世一事,感到非常自責。

總統政見發表會總共三輪,每輪每人發言10分鐘,侯友宜一登場就向國三割頸案離世的學生,表達萬分的悲痛以及遺憾,侯友宜表示,自己在事發當晚趕到醫院,不斷向孩子喊話「你要撐著,一定要活著回來、你一定要加油」,沒想到最終孩子還是沒辦法撐過來。

侯友宜說,當天孩子的家屬都在現場,自己也不知如何安慰,孩子父親喊說,「怎麼會這樣?孩子在學校怎麼會這樣?另一個小孩這麼兇殘?」因沒有保護孩子、沒有即時挽救,發生這種悲劇讓他非常自責,而面對這樣的事件,除了沉痛還有很多的焦慮。

因此,侯友宜接續提出,防制校園暴力四大主張,分別是參照日韓修法嚴管、加強安檢阻絕危害、教育預防懲戒輔導、黑幫入侵加重刑責,強調「校園安全不能等、校園暴力零容忍」。

侯友宜說明,在修法嚴管中,法律保護受害人並不是保護加害人,面對很多家屬跟民眾的心聲,希望對現行的少年事件處理法好好檢討,這應該參照日韓經驗,對重大犯罪部分,在年齡、管束、刑責重新審視,例如日本在2000年少年法修訂,可以受刑事處分的年齡從16歲以上降到14歲。

校園霸凌部分,也應該參照日本的防止校園霸凌對策推進法的精神,加強道德教育、早日發現霸凌行為,趕快採取有效措施,尤其現在網路霸凌非常常見,如何提供給受霸凌的兒少給予協助,對霸凌者如何懲戒輔導。

侯友宜認為,校園霸凌行為絕對可以當作犯罪行為看待,因此一定要由當地警方合作,以更積極的態度看待霸凌,只有早期預防發現,以及事發趕緊處理,給予家屬更多的關懷與作為,才是政府該做的事。

在校園安全檢查部分,侯友宜指出,現行的規範確實有漏洞也必須要檢討,教育部去年修改了一個規定,要經過層層關卡才能檢查,我們尊重孩子的隱私保護孩子的安全,但是目前在這個辦法底下,老師根本沒有力量、孩子無法安全。

因此侯友宜主張,參考英國規定,在一般情形底下,學生在場、另一位老師見證,校長老師就可以檢查;在緊急情形,老師可以進行檢查;若是特殊情形要由同性別老師進行檢查,同時政府也要給予檢查老師法律協助,以及強大的後盾。

關於黑幫入侵校園加重刑期,侯友宜說,全國要一起面對這樣嚴重的事情,因為這並非單一事件、非單一地區,對吸收未滿18歲的主事者以及成人,要加重刑期更要達到二分之一以上,一定要防止犯罪進入校園,傷害年輕的朋友。

「一步一步的要讓孩子在成長過程中不要受到汙染傷害,政府必須拿出更強硬的態度,向犯罪宣戰,這一點絕對不能妥協」,侯友宜說,一個國中生的死亡,讓非常多人非常傷心,但再多的傷心也無法挽回寶貴生命。

侯友宜表示,今天台灣的現狀,學校跟警察在維持秩序的時候,公權力是被限縮的,「我不希望以假人權之名,行保護惡人之實,我們要的是所有的人權都能夠得到照顧」,善良者可以有個安身立命的機會,好人者可以避免惡人騷擾,惡人犯罪則是必須受到應有的懲治。

最後,侯友宜重申,我們要竭盡全力讓遺憾減少發生,要讓犯罪在校園零容忍以外,更要讓孩子有個平安的環境。

責任編輯/曾以馨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