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回應柯文哲發言。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外交部回應柯文哲發言。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日前,民眾黨總統候選人柯文哲接受專訪表示,自己對於邦交國數量不在意「即使到了0也沒關係」。對此,外交部今(28)天回應,柯主席的發言恐傷及友邦情感,造成友邦誤解。

柯文哲接受專訪時談到如何鞏固邦交國時,柯文哲說,邦交國是迷思,自己對於邦交國數量並不在意,即使邦交國數量歸零也沒有關係,柯文哲認為,實質外交比較重要,像是台灣和美國、日本之間沒有邦交但關係不錯。

今天外交部發言人劉永健回應,鞏固邦交國與發展非邦交國的實質關係並不衝突,外交部也沒有孰輕孰重的選擇,而是兼顧邦交並同時發展與理念相近國家的實質關係。

外交部強調,我國友邦長年協助台灣參與國際組織,在國際場域上替台灣仗義執言,對台灣非常重要,外交部對友邦在國際組織中展現的道德勇氣與聲援支持,也表示誠摯的感謝,最後劉永健提到,柯主席的發言恐傷及友邦情感,也引起友邦的誤解,相信非國人所樂見。

責任編輯/曾以馨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