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名總統候選人對新北國三生遭同校學生割頸亡發表看法。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3名總統候選人對新北國三生遭同校學生割頸亡發表看法。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新北市發生國三生在校園遭同校學生持刀攻擊喪命,震驚社會,外界關注3名總統候選人對此事的看法,他們從昨(27)晚起陸續在臉書發聲,民眾黨柯文哲強調提升校園安全,要從社區家庭關懷、校方心輔多方面著手;民進黨賴清德表示要提升心理輔導機制、加強社會安全網2.0;國民黨侯友宜提4點呼籲,包含重新檢視「少年事件處理法」年齡、管束、刑責等規定,且要拿出態度向犯罪宣戰,拒絕黑暗勢力影響下一代。

家庭關懷、校方心輔多方面著手 柯文哲籲家長多關心孩子

柯文哲昨晚發文表達哀悼,並指出校園霸凌是家長最重視的議題之一,他認為提升校園安全,不能只把責任交給老師,要從社區家庭關懷、校方心輔多方面著手,鼓勵家長參與親職教育講習,多多關心孩子在學校發生什麼事。

柯文哲主張增加中小學校專職輔導人力,並加強校方與周邊警消、民政、社工與衛福設施等橫向聯繫,現在的「少年事件處理法」修法與少年觀護所的收容機制都有檢討空間。

柯文哲也提到,現在最重要的是展開諮商輔導,盡速撫平師生與家屬心中傷痛,並確保類似案件不再發生,但願台灣的孩子能在正常的環境下順利平安成長。

他也在KPTV上強調,建構社會安全網是需要花心思,大家應試著去關心弱勢兒童,從家庭、學校、輔導、醫院、市府建立層層的防護網。

賴清德主張提升心理輔導機制 加強社會安全網2.0

賴清德今(28)日中午約12點發文表示,此刻政府團隊正全力投入,對受害家庭、校園學生、老師提供所有必要的協助和心理減壓,避免創傷後壓力症候群的發生,同時要加速引介陪伴資源,讓學校能夠與受害學生家長共同面對傷痛,協力市政府來因應後續的各種事宜。

他指出,這起事件凸顯校園霸凌的問題,來自不同家庭、不同社經背景的孩子,可能會因為彼此的價值觀、處事方式不同,相處過程會引發摩擦甚至是衝突,因此政府和教育現場的角色就格外重要,除了持續加強反霸凌的機制,更要持續瞭解發生霸凌的原因,提前介入、有效預防。

賴清德主張從幾個面向著手面對這個全面的問題,包括提升心理輔導機制,讓年輕族群心理健康支持方案向下延伸至小學,並推動《學生輔導法》修法,落實三級輔導機制,更要加強社會安全網2.0;未來除了強化高風險家庭輔導,也要持續增加心輔領域的專業人員,協助學校及老師相關的處遇機制、後送管道,並建立輔導管教與法治規訓的橋接機制。

賴清德也進一步補充,針對校園霸凌台灣及世界各國都在努力推敲各種可能的成因,除了生活背景,更包括青少年族群可能的社群習慣,未來政府會投入更多資源,從源頭來處理,確保孩子們在教育的過程中能夠尊重彼此、包容彼此的不同,不讓遺憾再次發生。

侯友宜提4呼籲 重新檢視「少年事件處理法」

侯友宜在今天中午約12點半發文指出,在遺憾事件的背後,校園安全及霸凌問題、諮商輔導資源、社會安全網、相關法規規範更是全國必須一起嚴肅面對的問題,尤其面對暴力、毒品、詐騙、幫派犯罪早已結合在一起危害社會治安,更嚴重入侵校園,大家必須拿出態度向犯罪宣戰,拒絕黑暗勢力繼續影響台灣、影響下一代。

侯友宜提出4點呼籲,第一,面對民眾盼檢討現行「少年事件處理法」不足之處,政府應參照日本、韓國經驗,尤其針對重大犯罪部份,在年齡、管束、刑責等規定上重新檢視。

第二, 面對校園暴力與霸凌現象的高度關聯,政府應參考日本訂定《防止校園霸凌對策推進法》的精神,包括加強道德教育、早日發現校園霸凌行為的措施、注意利用網路的校園霸凌行為、對受霸凌兒少和監護人提供援助、對霸凌者進行懲戒及輔導,若認為校園霸凌行為可作犯罪行為對待,與當地警方開展合作等,以更積極態度面對校園霸凌問題,提供更多資源,協助預防、儘早發現及事發處理,給予高關懷對象更多輔導作為。

第三,在校園安全檢查部分,教育部應立刻檢討現行規範與實務上的落差,並對於校園輔導、親職及家庭教育的人力、資源不足,政府應挹注更多資源,提升人力、經費,提供孩子成長過程更細緻的同理與關懷,健全孩子身心發展及家庭功能,同時要強化社會安全網絡,串聯公私互助力量,做好各系統間的整合及轉銜,以預防代替補破網。

第四,面對黑幫侵入校園、吸引青少年犯罪的嚴重趨勢,政府必須對於吸收未成年的幫派分子,不論主從,都要加重量刑,一定要防止犯罪行為進入校園。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