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文哲向民進黨支持者喊話,如果愛民進黨,這次應讓民進黨下台。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柯文哲向民進黨支持者喊話,如果愛民進黨,這次應讓民進黨下台。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距離2024大選投票倒數16天,今(28)晚將舉行最後一場總統候選人政見發表會,民眾黨總統候選人柯文哲中午發出一封給民進黨支持者的信,他指出,如果民進黨做得再差也能連任,那就成為另一個一黨專政,因此他向綠營支持者喊話,應讓民進黨輸一次,才不會繼續沉淪,「愛民進黨,這次就要讓民進黨下台」。

「什麼是民進黨?」柯文哲在臉書發文指出,民進黨的前身是黨外,而黨外的兩大理念分別是民主憲政與台灣獨立,然而真正為台灣民主運動打拼,乃至於入獄的創黨元老們,許多已「被淡出」民進黨;當年的徒子徒孫現在卻身處高位、吃香喝辣。

柯文哲表示,他認同30年前民進黨的主張「清廉、勤政、愛鄉土」,但與民進黨漸行漸遠的原因不是因為自己變了,而是自己還記得當時的理想,柯文哲進一步提問「如果信介仙在世,他會要民進黨阻擋疫苗嗎?他會認同民進黨卡台大校長嗎 ?」他更直言,鄭南榕追求百分之百的言論自由,民進黨卻可以一邊紀念鄭南榕、一邊關中天,精神分裂,讓人難以想像。

柯文哲批評,民進黨執政8年來,四大理念「民主、清廉、法治、台獨」一項都沒做到,民進黨如今的沉淪是被善良的台灣人民寵出來,因此他認為,不論從對台灣或者對民進黨好的角度,民進黨都應該要輸一次才不會繼續沉淪。

他提到,知道部分民進黨支持者對自己有一股「恨」,這些人覺得柯文哲忘恩負義,但是柯文哲要告訴大家,「不是我不愛民進黨,而是我更愛台灣 ;因為愛之深責之切,為了台灣,我更應該站出來,告訴現在民進黨的當權派是你們忘記了初衷!」

柯文哲也分享,最近讀到前總統陳水扁的文章〈黨外切莫國民黨化〉,內容提及「私利型的黨外人士可說是天之驕子,既少政治包袱,卻又可以汲汲營營為私利,但是由於他們和國民黨的高同質性,必然會造成選民的失望,很不幸的是,選民也會連帶的對整個黨外失望。」柯文哲認為,這是對黨外、對所有政治人物,包括對民眾黨在內的警語。

文末,柯文哲表示,人性是脆弱的,當年民進黨是為了打破國民黨「一黨專政」而成立,如果現在民進黨做得再差也能連任,那就成為另一個一黨專政 ,台灣這幾十年的民主運動還有什麼意義,他呼籲「愛民進黨,這次就要讓民進黨下台,落實真正黨外的精神,民進黨的精神!」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