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雲系北移,水氣增加全台有雨。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南方雲系北移,水氣增加全台有雨。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今(28)日受南方水氣影響,台灣附近雲量多,各地降雨機率高,全台都容易有持續性降雨,不過,預估傍晚起水氣會稍微減少,各地停雨空檔會逐漸增加,但晚上隨著東北季風增強,屆時北部、東半部仍有局部短暫雨,外出活動請攜帶雨具備用。

溫度方面,各地清晨低溫約17至20度,白天因水氣多,高溫略微下降,北台灣高溫21、22度,其他高溫23、24度,民眾要留意溫度的變化適時調整穿著。

而由於東北風增強,桃園至嘉義沿海空曠地區及恆春半島、蘭嶼、綠島、澎湖、馬祖,易有8至9級強陣風出現,到海邊活動請注意安全;若水氣與低溫相配合,3500公尺以上山區仍有結霜、路面結冰或降雪機率。

中央氣象署預報,這波東北季風會持續影響到明(29)天,北部及東北部天氣較涼,迎風面的北部及東半部持續有局部短暫雨,東北季風帶來的水氣較多,東北部可能有較大雨勢發生,南方水氣減少,中南部恢復為多雲可見陽光的天氣,白天氣溫也回升。

到了週六(30日)東北季風將減弱,北部及東北部氣溫回升,但很快地,下週日(31日)至下週一(1/1;元旦)又有另一波東北季風增強、影響,北部及東北部天氣會明顯轉涼,跨年夜至元旦清晨是這波冷空氣最冷的時候,強度可能接近大陸冷氣團等級,水氣不多,僅基隆北海岸及東半部有局部短暫雨,西半部及澎、金、馬看到曙光機率相對較高。

依據中央大學大氣系兼任副教授吳德榮在「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專欄指出,最新模式模擬顯示,下週日(31日)至週二(1/2)晨,南下的冷空氣僅屬「東北季風」級,白天在陽光下,氣溫很快回升,北台舒適南微熱,入夜後因「輻射冷卻」效應,氣溫偏低,北部沿海及部分平地的最低氣溫,有降至11、12度的機率;民眾若長時間在戶外活動,應注意穿著調整。

空氣品質方面,根據環境部空氣品質預報資訊顯示,今日東北季風增強及南方雲系北移,環境風場為東北風,局部地區降雨機率增加,空氣品質多為普通等級;竹苗、宜蘭、花東空品區及澎湖為「良好」等級;北部、中部、雲嘉南空品區及馬祖、金門為「普通」等級;高屏空品區為「橘色提醒」等級。

【參考資料】
氣象署:https://www.cwb.gov.tw/V8/C/7
環境部:https://airtw.moenv.gov.tw/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