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有多項新制即將上路,包含調升基本工資,時薪將從176元調到183元,月薪2萬6400元調到2萬7470元;還有民眾未來住院,健保部分負擔上限調高,而針對0到2歲托育補助也再調升,另外;交通方面重大變革,台鐵局明年元旦將改制為台鐵公司,1月1日正式掛牌。

最低時薪183元、月薪27470元 健保費最低月投保金額調高

明年2024年有不少制度調整,其中攸關民生重要新制,基本工資再往上調升,時薪將從176元調到183元,月薪26400元調到27470元,而因應基本工資調升,健保費「最低月投保金額」也會調高,預估有818萬人的健保費每月可能多繳17到33元,不過也有民眾覺得,薪資調漲幅度根本趕不上物價上漲速度。

基本工資調漲,專家認為讓勞動環境更具吸引力。圖/台視新聞

民眾認為,在台北市最少3萬5千元,不然真的不夠,現在餐飲業為什麼都一直缺工,因為沒有4萬沒人要做,另外更有民眾擔心,基本工資調升後,會再牽動物價上揚。

不過台灣經濟研究院研究員邱達生有不同看法,認為基本工資調幅不是那麼大,不至於導致通膨壓力,相對比較發達的國家都出現少子化的問題,調漲基本薪資基本上可以讓整個勞動環境、對外籍移工都更具有吸引力。

勞保老年年金請領年齡提高 0-2歲托育補助升

缺工少子化浪潮,相關新制還有勞保老年年金請領年齡,從63歲提高到64歲才能領全額,對此邱達生表示,延後請領年齡大概就是未來趨勢,也是鼓勵不要太早退休。

勞保年金請領年齡提高。圖/台視新聞

另外,家長要注意了,0到2歲孩子托育補助將調升,送公托者,從每月補助5500元增加到7000元,送準公托者,從每月補助8500元增加到1.3萬元,還有國民年金給付、社會福利津貼等,也都有調高。

0-2歲托育補助提升。圖/台視新聞

TPASS月票使用範圍擴!嘉義縣市明年1/2上線 台鐵轉型

至於交通方面,TPASS通勤月票再擴大使用範圍到嘉義縣、嘉義市,明年1/2正式上線,交通新制還有一項重大變革,台鐵局轉型為台鐵公司,明年1/1正式掛牌。各單位制度調整,就盼新年新制,迎來新氣象。

元旦新制交通改革。圖/台視新聞

台北/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網路中心

正在直播